新華網 正文
你的生命,在我的生命裏——走進哈醫大一院器官移植手術室
2017-05-05 15:52: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5月5日電 題:你的生命,在我的生命裏——走進哈醫大一院器官移植手術室

  新華社記者張玥

  手術室,是外科診治和搶救病人的重要場所,也是醫院的“神秘地帶”。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擁有黑龍江省最繁忙的手術室。5月4日,記者進入哈醫大一院的手術室見證了兩臺特殊的手術——器官移植。

  8時,很多人還擁堵在上班的早高峰,手術室裏已經人來人往。除了日常的外科手術,45號手術室格外引人注目,很多醫生都知道,這裏即將進行的是器官獲取手術,一位腦出血死亡的患者將捐出他的角膜、腎臟、肝臟,用于救治其他器官衰竭的患者。一場生命的接力即將在這裏開啟。

  在哈醫大一院,每年要做幾十例器官移植手術,而每一臺手術,都像是一場生命不息旅程的生動講述。

  這是在電視劇裏見過的橋段:醫護人員和黑龍江省紅十字會的工作人員面對捐獻者遺體,默哀行禮。這個醫護人員自發的儀式,道出了對捐獻者深深的崇敬,也道出了對生命的崇敬。

  器官獲取過程持續了一個小時,捐獻者的一對角膜被取走,等待著合適的受體。肝臟和腎臟被直接送到同層的手術室,準備進行器官移植手術。

  9時15分,等待肝移植的患者被推進37號手術室,進行移植前的各項準備工作。這位肝硬化晚期患者,多次消化道出血,只有肝移植能挽救他的生命。

  手術臺上的患者已經進入麻醉狀態,另外一邊的操作臺上,等待移植的肝臟正在進行修剪,手術室內嘀嗒的儀器聲,倣佛是生命的交響。原本已經走到生命的盡頭,卻因為大愛的力量,點亮新的希望。6個小時的手術,是生命的接力,他帶著他對生的眷戀,共同走向美好和希望。

  麻醉醒來,他將開啟全新的生活,每年的5月4日,將是他的又一個人生紀念日。

  你的生命,從此在我的生命裏——一個生命的隕落,托起了另一個,甚至更多個生命的新生。人體器官捐獻,不僅是對一個逝去生命的最好紀念,也是對另一個生命的莫大幫助,詮釋的是生命至高的價值與意義。

  據了解,在黑龍江省,每年有幾千個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但只有極少數幸運者,能夠等到供體,進行手術。

  “2015年以來,哈醫大醫院已經實現了26例器官捐獻,獲取器官77個,近百人因此重獲新生。”哈醫大一院副院長劉宏宇介紹,一名年齡小于65歲,身體健康沒有肝炎等傳染性疾病的捐獻者,所捐獻的心臟、腎臟、肝臟等器官,最多可以使7人重獲新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山城重慶好風光
    山城重慶好風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925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