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人機“黑飛”擾航頻發 監管現難點如何破解?
2017-05-03 19:28: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3日電 題:無人機“黑飛”擾航頻發 監管現難點如何破解?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吳光于 丁怡全 陳宇簫

  近日來,無人機幹擾民航航班正常起降的事件頻發,國內多地機場受到影響,引起網友熱議。有網友認為,當前無人機“黑飛”現象嚴重,對航空安全乃至公共安全造成了巨大威脅,呼吁相關部門加強對無人機的管理,並嚴查係列“黑飛”擾航事件背後的原因。

  無人機“黑飛”防不勝防

  在雲南昆明長水國際機場,5月1日下午發生一起無人機非法飛行事件,幹擾了機場航班正常起降,受影響航班共32班,其中28班返航,4班備降。據機場有關部門統計,今年2月2日至今,長水國際機場凈空保護區發生無人機非法飛行事件不下6起。

  成都雙流國際機場近日來也成為了無人機“黑飛”的重災區。今年4月以來,雙流機場連續發生5起無人機幹擾民航航班正常起降事件,造成超過100架次航班備降、返航。

  所謂“黑飛”,指的是未經登記的飛行。在國內,任何未取得民航總局許可的飛行都是不允許的。四川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副局長郭適認為,當前民用無人機市場蓬勃發展,然而由于報批手續復雜、對危害認識不足、法律意識淡薄等原因,無人機“黑飛”現象嚴重。

  該局治安消防支隊支隊長唐波介紹,今年以來,無人機幹擾航班飛行的趨勢越演越烈,對飛行安全、公共安全造成了極其惡劣的影響。

  據了解,成都市公安局于4月19日就無人機非法飛行影響民航一事件,以涉嫌以危險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立案偵查。四川省公安廳目前將舉報“黑飛”的獎勵從1千元提升至1萬元。目前,成都警方已拘留多名“黑飛”者,但尚未抓獲近期幹擾航班的肇事者,也尚不掌握肇事者身份。

  持續擾航屢禁不止 無人機監管現難點

  記者走訪多地機場時,機場工作人員普遍對無人機影響航空安全表現出了擔憂。昆明長水國際機場凈空管理室主任孫家東告訴記者,在目前較大的飛行流量情況下,航班起降密度大,如果發生無人機侵入飛機航道,飛機基本沒有避讓空間;如果發生無人機危險靠近飛機,輕則造成航班復飛,重則造成嚴重事故。

  我國對無人機行業早已有明確法律規定進行監管。早在2013年,中國民用航空局就出臺了《民用無人機駕駛航空器係統駕駛員管理暫行規定》,要求飛出視距(距離超過500米或高度超過120米)或駕駛空機重量大于7公斤的無人機操控人員需持有“執照”。2013年12月1日施行的《通用航空飛行任務審批與管理規定》,明確了包括無人機在內的通用航空飛行任務的審批與管理工作。

  然而,很多業內人士認為,從現狀來看,監管無人機、保障航空安全卻呈現出多重難點。首要難點就是無人機購買銷售環節監管缺失,有很多購買者沒有無人機飛行經驗和資質,甚至有人使用無人機從事非法活動。

  目前網絡上還出現了提供無人機改裝的商家,並可以加裝帶有一定危險性的設備,如“火箭”發射裝置。專家指出,無人機的易獲得性,使得擾航事件發生後很難取證、追查到人。

  孫家東介紹,長水機場目前發現的5起無人機擾航事件,都沒有辦法取證並進一步追責處理。

  據了解,無人機生産商大疆公司日前發布公告,決定以最高100萬元獎勵提供近日影響民航航班正常飛行案件線索的人員。

  還有業內人士介紹,目前涉及機場凈空區管理的主要有空軍、民航、公安三個部門。而針對無人機“黑飛”問題,這些部門之間又存在監管責任上的重合和限制,無人機使用者申請飛行程式較為復雜。

  記者了解到,以成都為例,申請無人機飛行許可需向空軍、民航和公安部門進行申報,申報通過後,無人機起飛前、降落後都需要再次報備。“辦理程式比較繁瑣,很少有個人提出申請。基本是開展巡線、體育飛行等才申請。”郭適説。

  無人機監管尚在摸索中

  目前,一些國家已經發布了無人機管理相關規定。在美國,民用無人機市場起步較早,美國聯邦航空局早在2015年12月就出臺規定,開始對小型無人機實行“實名制”。而在國內,相關部門也開始嘗試一些手段對無人機進行監管。

  記者發現,目前國內一些機場配備了無人機電子幹擾槍,但是還存在許多問題。孫家東介紹,使用電子幹擾槍來幹擾無人機可能産生次生風險:一是,無人機直接掉下來,砸到人或物;二是,萬一被幹擾以後失控,無人機亂飛,可能和飛機發生碰撞;三是,後續處置沒有明確説法,怎麼處理和無人機機主的關係是個難題。

  孫家東認為,機場方面除了做好職責范圍內的防控工作,仍需依靠政府相關職能部門進一步完善無人機管控相應的法律法規,同時加強對無人機生産、銷售、購買、使用等各個環節的管理。

  郭適説,當前國內機場普遍缺乏應對無人機幹擾的反制手段,而反制係統的生産又缺乏行業準入標準,建議國家盡快建立無人機反制係統標準體係。他還建議,國家應通過專項立法明確各環節主體的民事責任、行政責任和刑事責任。同時,應當進一步明確民航管理局對無人機違法的執法主體地位以及公安執法的依據等內容。

  據了解,四川也正在開發一款應用程式,建立快速申請通道,推進體驗空域的開放,為無人機合法飛行創造條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五十余萬株鬱金香綻放甘肅金昌戈壁灘
    五十余萬株鬱金香綻放甘肅金昌戈壁灘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泥巴日”極限挑戰
    “泥巴日”極限挑戰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1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