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周大事兒|食安監管加速跑 豎起風控“高壓線”
2017-04-16 07:38: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退休人員的錢包能再鼓一點?去醫院買藥能便宜一些?“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一周大事兒”帶您一起回顧本周跟您有關的那些事兒。

  【養老福利】人社部、財政部聯手給退休人員發“紅包”

  近日人社部、財政部共同印發《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關于2017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決定從2017年1月1日起,為2016年底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提高基本養老金水準,總體調整水準為2016年退休人員月每人平均基本養老金的5.5%左右。

  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統計,預計將有8900多萬企業退休人員、1700多萬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因此受益。>>

  【醫改新政】“看病難、看病貴”該咋破?發改委出臺醫改新“藥方”

  國家發改委近日作出部署,要求各級各類公立醫院于今年9月底前全部取消藥品加成,除中藥飲片外的藥品實行零差率銷售。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在近日召開的醫療服務價格改革工作座談會上説,各地價格主管部門要按照“總量控制、結構調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則,結合本地實際,積極穩妥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重點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全部取消藥品加成。二是優化醫療服務價格結構。三是同步配套相關改革。四是平衡好相關方利益。>>

  【舌尖安全】食安監管加速跑 豎起風控“高壓線”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2017年食品安全重點工作安排》,強調嚴把從農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線,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不斷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準。

  專家指出,我國食品安全形勢總體平穩,但風險與隱患仍然存在。工作安排堅持源頭控制、産管並重,強調重拳整治非法添加、濫用農藥獸藥、制假售假等突出問題,為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豎起一道新的“高壓線”。>>

  【油價上漲】汽油、柴油價格迎年內最大幅上調

  國家發展改革委12日稱,根據近期國際市場油價變化情況,按照現行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自4月12日24時起,國內汽油、柴油價格每噸分別提高200元和190元。

  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要組織好成品油生産和調運,確保市場穩定供應,嚴格執行國家價格政策。各級價格主管部門要加大市場監督檢查力度,嚴厲查處不執行國家價格政策的行為,維護正常市場秩序。消費者可通過12358價格監管平臺舉報價格違法行為。>>

  【新規出臺】汽車銷售新規出臺 消費者能買得更明白、更放心

  商務部14日公布了《汽車銷售管理辦法》,將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

  新規最大特點是從根本上打破了汽車銷售品牌授權單一體制,不再強制性要求品牌授權,實行授權和非授權兩種模式並行。管理辦法實施後,銷售汽車就不再必須汽車品牌商授權,汽車超市、汽車賣場、汽車電商等將會成為新的汽車銷售形式。

  新規也更加突出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由于把供應商、經銷商作為承擔售後服務責任的雙主體,充分尊重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消費者能在購買汽車及售後服務中明白選擇、自由消費、放心消費。>>

  【揚我國威】首顆高通量通信衛星發射成功 飛機高鐵上網將不是問題

  12日19時04分,我國實踐十三號衛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由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這是我國首顆高通量通信衛星,通信總容量達20Gbps,超過我國已研制發射的通信衛星容量總和。

  專家表示,實踐十三號衛星創造了我國通信衛星多個“首次”:首次在高軌衛星工程化應用自主研制的電推進係統;首次在我國衛星上應用Ka頻段多波束寬頻通信載荷;首次開展我國高軌衛星與地面的雙向鐳射通信技術試驗;首次在我國高軌長壽命通信衛星上百分之百工程化應用國産化産品,改變了相關産品長期依賴進口的局面。

  據介紹,實踐十三號衛星可以實現無縫“動中通”,可以為航空、航運、鐵路等各類交通工具上的乘客聯通世界,徹底改善上網體驗。>>

  【強健體魄】學校不開設體育課程 校長要被扣分

  為建立中小學校體育評價機制,提升中小學校體育工作水準和教育教學品質,教育部10日發布《中小學校體育工作督導評估辦法》,明確提出將開足開齊體育與健康課程納入督導評估的范圍。

  該辦法強調,地方各級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門要將中小學校體育督導評估結果作為幹部考核、學校問責和實行獎懲的重要依據。>>(潘子荻 綜編 據新華網、中新網等)

    往期回顧:

  一周大事兒|105家中央部門同日“曬預算” “三公”經費咋花

  一周大事兒|北京樓市調控政策頻出 還想“假離婚”買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816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