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達康書記”想不火都難!這麼多細節都是精心設計
2017-04-12 07:23:30 來源: 中新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吳剛飾演李達康

  “我真的萬萬沒有想到,李達康能成為網紅。”隨著電視劇《人民的名義》的熱播,不少觀眾都被達康書記的扮演者吳剛“圈粉”。近日,吳剛接受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的採訪,對于網友制作的表情包,他直言很感激,“大家是喜歡李達康的坦蕩、執著和單純,這也是對我最大的褒獎”。

  吳剛最早並不太願意接演李達康,第一個理由很簡單,“咱沒見過市委書記啊,都是我認識人家,人家不認識我”。第二個理由是,拍官場戲很怕費力不討好。

吳剛飾演李達康

  在導演李路的勸説下,吳剛接下了這個角色。為了演好市委書記,他頗下一番苦功,先是找來很多各級領導開會的視頻,研究這些幹部舉手投足的細節,包括怎麼説話,怎麼走路,怎麼開會,後來吳剛想明白了,李達康也是人,“他有七情六欲,他也得吃飯,他餓了之後也得狂吃,急的時候也罵人,其實人都是這樣”。

  事實上,在周梅森原著《人民的名義》裏,李達康的戲份並不多。

  吳剛告訴記者,為了突破老百姓心目中的“官相”,自己提前三天進組,和導演、造型師一同商量如何打造外形,“以前很多領導都梳背頭,我就想破他一下,朋友説李達康這造型不太好,應該再弄得再帥一些,我説這就夠帥的了”。

  此外,正式開拍後,吳剛戲裏戲外都穿著戲服,“我演完戲之後就直接回到住地,起床後繼續穿這身衣服直奔劇組,就想著在生活中盡量和李達康保持統一”。

吳剛(左一)飾演李達康

  由于是第一次演這樣的角色,吳剛一度對臺詞也拿捏不準。開機的時候,他專門去找了編劇周梅森,咨詢其創作李達康這個角色的初衷,同時也想尋求有沒有原型,但由于當天人多嘈雜,兩人並沒有細聊。

  轉眼進了劇組,吳剛對戲裏一些官話依舊存在懷疑,恰逢周梅森探班,他就把自己的想法一股腦兒地倒了出來,“市委書記能這樣説話嗎?怎麼這麼別扭啊?”周梅森就告訴他,官話就這麼説,這是規矩,得照著規矩來,于是吳剛又把臺詞調節了一遍,“我好順暢地説出去”。

劇中,李達康常常拿著水杯

  劇中,李達康隨身攜帶一個茶杯,不管去哪裏開會都帶著,可你知道嗎?這不僅是吳剛的一個小設計,也是他自己的水杯。

  “這個喝茶是我非常喜歡,我想拍戲也巨辛苦,而且這戲裏面有大段的臺詞,要想聲音保持有點磁性,就必須得喝點兒水”。

  然而,戲拍到一半的時候,吳剛的禦用水杯不慎打碎了,那天正好趕上一場戲,于是他靈機一動就加了句臺詞,“我跟秘書説,趕快去把我的水杯給我拿過來,其實這樣對觀眾就有了很好的交代”。

  不過,李達康也透露,為了保證整部劇的完整性,劇組的工作人員跑了四五家店,又買了一個一模一樣的水杯。

吳剛(左)飾演李達康

  編劇周梅森曾誇讚吳剛的演技,並直言要寫篇《論吳剛的表演藝術》的文章。在《人民的名義》12集裏,公安局局長趙東來到李達康辦公室匯報,恰逢李達康正在自己接水,有觀眾認為,這個小細節顯示了李書記毫無架子的親民作風。

  “我當時想讓人物動起來,不然在辦公室除了坐那兒就是站著,多沒意思。”吳剛表示,自己每次當片場,都會想如何把一場戲“玩”好,讓角色有所變化,“因為人就是這樣。你每天情緒不同,進門跟出門都會不一樣,我追求一種精準,這是做演員必須的,我也不想觀眾看幾十集都是李達康在開會”。

吳剛妻子岳秀清在劇中飾演李達康夫人歐陽菁

  對于和妻子岳秀清在劇中再次飾演夫妻,吳剛坦言兩個拍得很歡樂,因為彼此十分了解,“我倆收工回去吃飯,就開始準備第二天的戲,因為電視劇和電影不一樣,必須得下功夫,才有資格站在機器去演戲”。

  因為李達康這個角色,吳剛徹底火了起來,但他卻十分謙虛,直言第一個感謝的人是編劇周梅森,第二則感謝導演李路,“觀眾這麼關注我也是沒想到,這對我是種褒獎,我還得繼續努力啊,還得弄新角色啊,還得讓大家更支援啊,該吃多少飯還得吃多少飯!”

  快問快答

  記者:網友説要守護達康書記的雙眼皮,您怎麼看?

  吳剛:嘿!他們注意我的雙眼皮兒,其實都沒説對,應該是三眼皮兒!哈哈哈哈!這個是爹媽給的,沒辦法,改變不了。

  記者:關于網友説您撞臉沈騰,您覺得和他像嗎?

  吳剛:其實我看了之後我沒弄明白,應該不像吧?其實全世界就一張臉,就是吳剛,那張臉就是那樣兒的,不一樣,我覺得。

  記者:有網友誇讚達康書記的手特別好看,您認為呢?

  吳剛:大家都説手好看,我沒發現呢。後來看他們截圖,我覺得也不錯啊,這得感謝我爹媽。(記者 張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呂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土耳其東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土耳其東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俯瞰濟南大明湖
    俯瞰濟南大明湖
    河南商人“絲路”淘金
    河南商人“絲路”淘金
    韓美舉行軍需物資兩棲補給演習
    韓美舉行軍需物資兩棲補給演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91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