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辦理“身後事”, 竟要跑十幾個部門:各界呼喚有關部門簡政放權
2017-04-06 09:28:34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辦理“身後事”,竟要跑十幾個部門——各界呼喚有關部門簡政放權

  清明節是祭祖掃墓、追思逝者的傳統節日。然而,近日有不少群眾向半月談記者反映,辦理白事“悲加愁”,不僅費錢還費事。特別是辦理逝者的“身後事”,一般情況下需要前往逝者原單位、衛生、民政、公安、村(居)委會、社保、醫保、公積金、銀行、房産、車管、公證、法院等十幾個部門開具證明、辦理手續,其中許多部門還要求提交幾項或者十幾項的“子材料”,極大加重了人民群眾負擔。群眾希望,在中央大力簡政放權的背景下,各級政府進一步推進改革,讓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親人“身後事”更容易辦理。

  “猶如過關斬將,全部通關並非易事”

  今年3月初,江西南昌市民周圓的爺爺去世了。可至今,家裏還沒有真正料理完爺爺的“身後事”。“爺爺去世後,先是按老家習俗辦葬禮,擺了三天三夜流水席,然後開始跑各部門辦證明,再跑銀行辦手續,商量分配遺産的事情。親身經歷後,我才知道原來辦理白事這麼費勁。”周圓説。

  周圓的經歷並非個案,許多人都有過白事“悲加愁”的經歷。山東濟南市殯葬協會副秘書長趙慶泉從業已有20多年時間。他告訴記者:“慌亂、悲傷,是失去親人後的第一反應;接著是無助、發愁,不知道往下的事怎麼辦。這時候,就算有一個有經驗的人指導,想徹底辦完,至少也需要幾個月甚至一年時間。”

  針對群眾反映的這一情況,記者調研後發現,許多地方確實存在“身後事”辦理時間長、程式繁瑣等問題,涉及逝者原單位、衛生、民政、公安、村(居)委會、社保、醫保、公積金、銀行、房産、車管、公證、法院等10多個部門。

  姜國忠是山東濰坊市奎文區大虞街道孫家社區紅旗網格黨委書記,2002年至今,已協助社區內200多戶居民辦理過逝者“身後事”。她給記者細數了一遍流程:親友去世後,需在醫院結清賬目,開具太平間“放行條”和一式三聯的死亡證明;接著,要聯繫殯葬機構運送遺體至殯儀館,擇日舉辦告別儀式;火化遺體後領取火化證,將骨灰送到墓地安排下葬。接著,就要處理逝者的銀行存款、房産、車輛、社保、醫保、公積金、戶籍等相關事宜。每一件事都需要到相關部門跑一趟,如果在一些事情的處理上逝者家屬有分歧,還需到公證處、法院等部門去辦理。

  大多時候,每個部門還需要逝者家屬提供幾項甚至十幾項相關材料。比如戶籍事項,公民死亡後,戶主、親屬或者村(居)委會應當持有效身份證件和死亡公民的居民身份證、居民戶口簿、死亡證明材料辦理。

  銀行所需手續也不少。中國建設銀行客服人員告訴記者,原存款人去世後,可由合法繼承人繼承儲戶的存款。繼承人需證明自己的身份,並持繼承權證明書或人民法院判決書辦理繼承過戶或支付、轉存過戶手續。若繼承存款無爭議,則提供原存款人的死亡證明(或火化證明)、遺産所有權公證,所有繼承人攜帶身份證件親自到場,無法到場的需提供經公證的書面委託書至開戶行辦理。若繼承存款有爭議,則需再提供法院的判決書或裁定書。

  公積金辦理也是如此。記者在濟南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官網上看到,按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條件提取公積金,除了準備提取公積金的幾項常規材料外,還需提供繼承人或受遺贈人的身份證原件及復印件,醫院、公安部門或司法部門出具的死亡證明及復印件,經公證部門公證的遺産繼承證明;繼承或遺贈有爭議的,應提供法院的判決書、裁定書或調解書等法律文件原件及復印件。

  “辦理‘身後事’,猶如過關斬將,全部通關並非易事。”趙慶泉説,僅以一些部門需要的所有繼承人到場或提供經公證的書面委託書為例,有的逝者親屬在不同省份甚至不同國家,辦理這一手續就要花費大量時間。

  辦理“身後事”也應簡政放權

  據山東省民政廳統計,山東每年平均火化屍體近60萬具,約佔全國火化總量的十分之一。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相關改革將會涉及更多人的利益。國家衛計委預測,到2020年,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將達2.55億左右,約佔總人口的17.8%。

  在中央高度重視下,各地簡政放權和職能轉變方面的改革成效顯著。然而,多名受訪者認為,與處理逝者各種“身後事”有關的改革,距離人民群眾要求仍有很大差距,需要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讓“身後事”辦理更方便。

  “現在很多事情都能用手機、電腦在網上辦理,辦理‘身後事’也應該如此。”周圓説,比如火化證辦理、車輛過戶、親屬關係證明、撫恤金領取等手續,都應盡快實現網上辦理,這樣不僅能讓逝者家屬少跑路,也免去中途遺失證件補辦的麻煩。

  趙慶泉説,通常情況下,醫院等單位會第一時間掌握逝者相關資訊,希望涉及“身後事”辦理的衛生、民政、公安等部門建立資訊共用機制,讓逝者相關情況能在第一時間被多個政府部門掌握,像“死亡證明”這樣的材料就不用反覆提交了,可以減輕逝者親屬辦事負擔。

  此外,還有受訪者建議,應在政府辦事大廳一站式辦理逝者“身後事”。姜國忠所在的山東濰坊市奎文區大虞街道孫家社區紅旗網格是當地殯葬改革典型,除了熟悉喪葬流程,盡量為逝者家庭節省開支外,這個社區還為當地居民開展了社保、撫恤金等“身後事”的代辦業務。(半月談記者 潘林青 葉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為避免身後糾紛 多數受訪者支援訂立遺囑
    在涉及死亡的話題中,交代身後事的遺囑是一個很難繞過的部分。立不立遺囑,不僅是經濟問題、法律問題,更體現出一種面對生命的態度。
    2017-04-04 07:34:54
  • 季羨林遺産案二審再次開庭 季承仍願與北大和解
    季羨林之子季承起訴北京大學,要求返還被北京大學保存的季羨林文物、字畫一案,今天上午在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繼續二審開庭。而一審法院認定,該證據只能證明北京大學在等待季羨林先生就捐贈物品作出新的決定,而不能得出北京大學願意向季羨林先生返還藏品的結論。
    2017-03-27 15:38:01
  • 不文明路祭、燒真錢 清明掃墓小心踩上這些法律“雷區”
    昨天是正清日,這兩天朋友圈裏各種關于清明的話題漫天飛舞,比如清明的習俗、寒食的來由,或者一首首清明詩歌。這些年來,吳義榮常常會給青年人講述過去海上緝私的故事、何建懷的故事,他説:“要記得拱北海關有一個烈士的媽媽,有一個烈士。
    2017-04-05 07:53:43
新聞評論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58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