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興媒體的好時代 傳統媒體的新時代
2017-04-06 08:39:12 來源: 《黨建》雜志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央新聞單位大力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綜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融合發展,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做強網上正面宣傳”。近年來,中央各新聞單位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依據中央《關于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等文件精神,開拓創新、銳意進取,積極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深度融合、一體發展,融媒體建設取得明顯成效,鞏固壯大了主流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

  打造“中央廚房” 創新新聞生産加工傳播模式

  打造“中央廚房”,創新新聞産品的生産、加工和傳播模式,是中央各新聞單位加速推進融媒體建設的有力抓手。

  人民日報積極用好“中央廚房”機制,再造黨報傳播優勢。通過構建適應融媒體生産的策採編發網絡、改革採編部門設置、強化績效考核等措施,加快報社轉型升級。2016年10月,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啟動“融媒體工作室”計劃,打破現有部門設置,組建跨部門工作室。“中央廚房”作為融媒體工作室的孵化器,為編輯記者的內容創新提供推廣運營、技術實現以及基礎的資金支援。融媒體工作室可以使用“中央廚房”的整套技術體係協助內容生産,如移動助手、H5、傳播效果評估係統、新媒體內容發布管理係統等。

  新華社把積極穩妥地推進供稿線路改革作為推進融合發展的“衣領子”工程。2016年以來,立足市場變化和用戶需求,搭建基于互聯網的全媒體供稿庫,構建“衛星供稿”加“互聯網供稿”的“線”加“庫”新模式,撤並了5條傳統線路,對新媒體專線進行升級改造,發稿量同比增加近40%,實現用互聯網形態生産分發全媒體産品,直達用戶後臺及前端,簽約機構用戶700余家。打造了新媒體領域首個國家級開放平臺“全媒平臺”,並在此基礎上推出了“現場雲”服務,目前已有100多家中央和地方主流媒體入駐。建立“中央廚房”式運作機制——全媒報道平臺,由社總編室牽頭,多個部門共同組成,來自不同編輯部、不同工種的採編、技術人員共同策劃、採集、制作、分發新聞産品。經過實戰磨合,全媒報道平臺實現了全時段覆蓋、常態化運作。

  解放軍報將2016年確定為“融合發展突破年”,以建設“中央廚房”為抓手,整合資訊數據、生産要素和運維保障,打造融合文字、圖片、視頻、音頻、動漫、虛擬現實等多樣化産品的融媒體傳播平臺,實現一次性採集、全媒體呈現、多渠道發布,鞏固老陣地、搶灘移動端、發展融媒體、搭建新平臺、拓展用戶群,形成了包括一張主報、七種子報子刊及中國軍網、國防部網、八一網絡電視、軍報記者微博微信、解放軍報客戶端等10余個網絡和新媒體發布平臺在內的中國最大的官方軍事傳媒集團,構建了跨媒介、跨形態的軍事新聞傳播體係。

  中央電視臺在重大時政報道中建立“融媒體編輯部”,臺網一體協同聯動,搭建全球記者即時發稿平臺,實現文稿、圖片、視頻等素材集中收集、統一生産、統一分發。建立“央視新聞通稿共用平臺”,通過微視頻、V觀、網絡直播等多種方式,開展全方位、全媒體、全球化報道,實現高端訪問報道中電視與新媒體多屏互動、同頻共振,探索臺網“一體化策劃、一體化運作、一體化呈現”的節目融合模式,實現“大屏帶小屏、小屏回大屏、多屏聯受眾”。在今年兩會報道中,央視新聞移動網創新直播方式、傳播業態,全新展示兩會現場。其間,央視新聞移動網矩陣號共推出243場移動直播,其中央視新聞移動網直播110場,直播時長總計7363分鐘,累計觸達人數逾4.6億,線上觀看人數逾2.25億,開拓了主流媒體融合發展的新境界。目前,中央電視臺已初步建成多終端、多語種、全覆蓋的“一雲多屏”新媒體傳播體係。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按照“中央廚房”理念,匯聚相關資源要素細化分工,逐步實現前端採集共用、中端編輯加工指揮調度、後端發布呈現,形成“一個領導班子、一個指揮係統、一個採編隊伍”。2016年成立臺融媒體新聞指揮中心,實行每日編務會制度,由臺領導輪流值班,形成全臺會商平臺。目前正在建立全媒體採編中心,統籌全臺新聞生産,整合全臺新聞資源。2016年,繼續全面推進多終端融合傳播體係建設,傳統廣播頻率和央廣網、央廣新聞客戶端、中國廣播客戶端及微博、微信等新媒體渠道全面布局、互聯互通,形成了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立體化、全能化傳播渠道。

  光明日報實施移動優先戰略,強化光明媒體矩陣在移動互聯網的傳播力影響力,對光明日報客戶端進行了全新改版,設立了“刷新聞”“看直播”“學理論”“賞作品”等板塊,同時狠抓市場推廣,不斷擴大用戶覆蓋。截至今年3月20日,光明日報客戶端累計下載安裝量達5811萬,光明日報微博、微信粉絲數量累計達1408萬。結合媒體使用場景,有針對性地應用新技術,加強新媒體布局和平臺建設,推出了國內首個人工智慧新聞資訊服務平臺“光明小明”。在今年兩會報道中,該平臺推出“小明AI兩會”應用,它以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為基礎,融合人臉識別、圖片識別、語言識別等技術,充分滿足了用戶獲取資訊的需求,達到了“一鍵掃描,一屏打盡”效果。

  經濟日報在借助外力用好第三方技術平臺的同時,致力研發建設自有、自主的新媒體平臺,目前已開通運營各類形態的新媒體賬號和産品近30個,基本形成了“以經濟日報新聞客戶端為主體,微博、微信為兩翼,第三方平臺入駐賬號為補充”的新媒體傳播矩陣,聚合粉絲超過1700萬,日均傳播覆蓋面超過500萬人次。今年2月,“中央廚房”全媒體中心啟動試運作,分為策劃指揮、新聞編發、值班調度、多功能會議室等功能區,實現了報社採編係統、輿情分析係統、數據庫管理係統、資訊服務加工係統的有機融合,真正實現了報紙、網站、“兩微一端”採編業務以及經濟資訊産品加工的全面融合。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共用28種語言開發43個客戶端,以“China”和“中華”品牌為核心,以China News、China Radio、China TV三個多語種聚合型移動客戶端為統領,延伸打造多個對象國語言專屬特色化客戶端,形成多語種移動端媒體集群,以多語種、全球化為特色,實現多語言收聽、收視和閱讀。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75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