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幸福像桃花綻放——兩位藏族老人的新生活
2017-03-28 18:00: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3月28日電 題:幸福像桃花綻放——兩位藏族老人的新生活

  新華社記者張熠檸

  三月底的“西藏江南”林芝雖然已是桃紅柳綠,但清晨仍有幾分寒意。林芝市波密縣的多吉和巴登兩位老人,一早戴上呢子禮帽,穿上黑色皮衣,趕到中心廣場。

  這裏正在舉行“中國最大桃花谷”的開谷表演。這一天,也是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

  同為76歲的兩位老人看上去精神很好。多吉在看表演的同時還不時興奮地擺出躍躍欲試的架勢。

  在被問到是否從小就喜歡跳舞時,多吉激動了:“我十八歲工作後才開始跳舞。之前我們是農奴,連聚在一起的地方都沒有。”今天是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第58個紀念日。

  多吉和巴登都是窮苦出身,時間並沒有磨滅他們對苦難生活的回憶。

  説起小時的日子,多吉用“牛馬不如”來形容。他五歲時父親去世,全靠母親給領主做苦工養活六個孩子。一家人蓋不起房子,只能在草壩上搭個篷布。當時的多吉一天只能吃一頓飯,最盼著母親能帶回一點好吃的,可吃到的永遠都是一小口糌粑糊糊。有時糌粑糊糊吃不飽,還要去找野果充饑。

  “媽媽,我都餓瘦了”。“餓瘦了我也沒辦法”。多吉想起自己和媽媽的對話,摸摸肚皮,笑了。

  同樣喂不飽兒子的還有巴登的媽媽。巴登的五個哥哥姐姐都去逃荒了。媽媽雖然留下了最小的巴登,但因為實在養活不起,只能送到寺廟去做小僧。

  “那時的寺廟哪有現在漂亮,很多僧人也很苦,人家給一口茶就吃一口茶,給一口糌粑糊糊就吃一口糌粑糊糊,根本不像現在的僧人,吃得好,住得好。”

  16歲那年,實在忍受不了的巴登從寺裏跑了出來。幸運的是他遇見了西藏昌都市江達縣的兩個幹部,正在召集小孩去內地讀書。巴登根本想都沒想當時流傳的很多謠言,堅定地報了名。

  “他們給我拿來了新衣服。我換下來,把破舊僧袍扔在一邊。等到太陽出來的時候,僧袍裏的蝨子全爬了出來。有的女幹部看到就哭了,説‘窮人家的孩子這麼苦’。”

  1959年,在北京中央民族學院學習了三年的巴登回到西藏,從林芝步行五天來到波密,從此投身到建設波密的大軍中。

  與此同時,多吉也迎來了自己人生的轉折。1959年3月20日,工作隊來到多吉所在的村莊。“工作隊看到我媽媽,特別同情,把自己帶的一點大米給了我們。我們從沒見過大米,喝下熬好的大米粥,別提多舒服了。”

  對共産黨産生深深感情的多吉,開始擔任治保委員,從此也成為建設家鄉的一分子。他坦言,雖然當時工作、生活條件還是比較苦,但“心情完全不一樣”,因為已經翻身做了主人。

  如今,從工作崗位退下來的兩位老人正在安享晚年。多吉感嘆自己“沒苦可吃,只剩享福。”愛唱愛跳的他還參加了當地的“夕陽紅鍋莊隊”,經常在縣鄉村演出;喜歡看書下棋的巴登則想出一本自己的回憶錄,因為“我的故事可多了”。

  雪山腳下桃花燦若煙霞,多吉和巴登的幸福綻放如桃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築工地腳手架垮塌事故現場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築工地腳手架垮塌事故現場
    “少年俄羅斯”選美大賽
    “少年俄羅斯”選美大賽
    上海虹口足球場起火 火勢被撲滅無人受傷
    上海虹口足球場起火 火勢被撲滅無人受傷
    故宮曬出賞花圖
    故宮曬出賞花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1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