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搬遷戶不再是“外來者” 新家園找到故土情
2017-03-28 09:31: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3月28日電 題:貴州:搬遷戶不再是“外來者” 新家園找到故土情

  新華社記者 向定傑

  42歲的遊建珍,是貴州省玉屏侗族自治縣田坪鎮人。去年10月,她從岩屋口村包家坨組,搬進了鎮上的安置區新房。

  幾年前,她的四個小孩每天天沒亮就將炒飯裝進書包,再花一小時翻一座大山,過七個寨子去上學。而現在,小孩上學不出一公里路,她也在移民新區沙發廠裏找到了工作,每月有3000多元入。

  像她一樣,去年岩屋口村搬了17戶72人。包村幹部、田坪鎮經濟發展辦公室主任吳先鋒從口袋裏掏出一張表,上面記載了每一家搬遷戶的最新動態。

  在他的手機裏,裝滿了走訪時拍的照片。“你看,這就是遊建珍,她在家裏買了臺縫紉機,加班做活,都是訂單式生産,不愁銷路。”吳先鋒説。

  從事基層工作20多年,吳先鋒對岩屋口村這個一類貧困村的情況了如指掌。“生産生活條件比較差,過去連毛路都沒有,走山路要一個多小時。到目前貧困戶還有101戶297人。”吳先鋒説。

  其實,從2004年開始,岩屋口村就有部分村民因生産生活條件差選擇了搬遷。當時在政府的動員和幫助下,24戶貧困戶搬到了鎮商業街附近。

  然而,十余年來,搬遷戶一直未能與原住民融合,不少原住民對遷入戶甚至在擺攤經營等方面設置障礙。而遷入戶思想深處,還是把自己當作“岩屋口的人”,彼此成了“兩張皮”。

  最終,近半遷入戶回遷,變成了“眉開眼笑出山,灰頭土臉回山”。而勉強留下來的,也與原住民貌合神離、格格不入,時常發生矛盾糾紛。

  “主要還是當時配套不完善,就業也不能解決,再加上在群眾內心,土地就是根。”鎮人大副主席楊宏明説,農村生活條件是差點,但吃菜可以自己種,想吃肉可以喂豬,到城裏哪樣都要花錢,所以有些“開始報名了,後來都退了”。

  玉屏縣深入剖析這一類似案例後認識到,除了滿足“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的物質條件外,還應該在精神層面、人文環境上做足文章。

  立足搬遷對象長遠生計和深度融合,玉屏採取建立聯合黨支部、辦好農耕微田園、組織係列文化活動等措施,讓搬遷戶在新家園找到故土情,體會鄉愁味,增強獲得感。

  “在移民新區建立了便民服務中心,而且每一棟安置樓都設立了樓長和層長,與原來的村成立聯合黨支部,參與管理,協調矛盾。”楊宏明説,這樣能盡快縮短磨合期,幫助搬遷戶早日適應新環境,融入新生活。

  同時,每一家搬遷戶還可分得一畝的精品水果基地以及兩分地的菜園子。各安置區也不定期舉行集中開夥儀式,邀請原住民和遷入戶聚餐,共結友情。並運用親情、家族等要素,推動雙方從生活習慣、文明素養等各個方面加快融合。

  如今,田坪特色小鎮建設如火如荼。高峰時期,各個工地加起來有上千人在做事。遊建珍相信,在不遠的未來,華燈初上時分,村民們就能到廣場或院壩跳舞聊天、唱山歌,過上滋潤而快活的日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鷹”擊賀蘭長空!看飛行員最平常一天
    “鷹”擊賀蘭長空!看飛行員最平常一天
    南京雞鳴古剎櫻花盛開 引來“賞櫻大軍”
    南京雞鳴古剎櫻花盛開 引來“賞櫻大軍”
    武侯祠——三國記憶
    武侯祠——三國記憶
    洛帶——客家小鎮
    洛帶——客家小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707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