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造“金名片”:北京歷史文化遺産進入“全面保護”新階段
2017-03-27 10:46: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 近日舉行的北京市文物工作會議傳遞出強烈信號:北京將在國家有關部門指導和支援下,加大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力度。

  “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産是一張金名片,傳承保護好這份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産是首都的職責。”2014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京時指出。

  “把北京歷史文化遺産上升到‘金名片’的高度,從來沒有過。”北京市文物局原局長孔繁峙説。

  北京市文物工作會議上,北京市副市長王寧表示,北京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提高文物工作認識立足點,精心打造北京歷史文化名城這張“金名片”。

  建城3000多年、建都800多年的北京,是世界文化遺産最多的城市。2016年6月,北京市發布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水準的意見,提出了“全面保護”的理念:構建全面保護格局,完善全面保護機制。

  “全面保護就是要分層次、分類型、分時間、分地域地保護北京古都風貌的所有歷史文化要素塑造兼具歷史感與現代感的大國首都。”北京市規劃國土委副主任王飛説。

  北京市市長蔡奇近日就北京城市中軸線保護和申遺工作進行調研。他表示,要統籌保護好北京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産,進一步提升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水準。

  面向未來,北京將恢復“一軸一線”魅力景觀,加強老城整體保護,加快實施故宮、天壇、鐘鼓樓等地區傳統風貌保護,加強“三山五園”歷史文化景區保護利用,編制實施長城文化帶、西山文化帶和運河文化帶保護利用規劃。

  作為北京老城主體,東城區未來將打造南鑼鼓巷、東四三條至八條等6片傳統文化精華區,到2020年,歷史文化街區整體修繕更新整治率將達到80%;西城區將力爭實現一批重大文物建築特別是納入文物登記的會館和名人故居騰退亮相。

  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表示,國家文物局將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冬奧會文物保護、文物保護項目立項等方面進一步加大對北京文物工作的支援力度。

  盡管取得成效,北京“金名片”的保護在認識高度、資金籌措、政策制定等方面仍然存在問題。

  “金名片應該是一個完整的名片,應下更大決心對62.5平方公里舊城進行整體保護、整體修復。”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王凱説。(記者李斌 孔祥鑫 張漫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沒錢”不能成文物保護不力借口
    文物的價值不如高樓大廈鐵路橋梁那樣可量化。在有些人眼裏,保護荒野中的真文物甚至不如靠假古董搞旅遊經濟劃算。然而,不像大樓拆了可以重建,文物一旦損壞就是永久性的,切莫讓短視眼光毀了真正的文明瑰寶。
    2017-03-24 09:57:56
  • 不跟你開玩笑!山西提出:今後文物可以認養了
    遴選熱愛文物保護事業、經濟實力強、社會信譽高的申請者,簽訂認領認養協議,在不改變文物所有權的前提下,在一定年限內給予認領認養者使用權、經營權。
    2017-03-22 14:09:50
  • 浙江可移動文物普查:這些地方都藏著文物
    日前,浙江省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順利收官,全省共有國有可移動文物收藏單位652家,在全國排第三位。而普查中登錄的國有可移動文物有938104件(套),全國排第9位。
    2017-03-14 08:13:18
新聞評論
    南昌:櫻花爛漫醉遊人
    南昌:櫻花爛漫醉遊人
    韓國檢方決定申請逮捕樸槿惠
    韓國檢方決定申請逮捕樸槿惠
    “給我點糖吧!”
    “給我點糖吧!”
    雲南漾濞地震:暫無人員傷亡 房屋受損情況正在核實中
    雲南漾濞地震:暫無人員傷亡 房屋受損情況正在核實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701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