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媒稱中國人離婚不全為買房 也可能是搖不到號
2017-03-26 09:07:4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片:北京三環路 新華社記者羅曉光攝

  美媒稱,一場中國式婚禮有很多額外收入:賓客的禮金和新娘的嫁粧,還有新郎的房子。但是,在北京還有另一個結婚的原因:車牌。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3月20日報道稱,中國現在能買得起汽車的人數眾多,但是在大城市卻很難獲得開車的權利。在北京,與一位幸運的搖到車牌的人結婚已成為很多人的最佳選擇,因為車牌雖然不能買賣,但是卻可以在夫妻之間轉讓。

  報道稱,一年六次車牌搖號,搖中的概率非常低。在2月份最新一輪搖號中,搖中的概率僅為0.1269%。

  一位定居北京的已婚新疆男子參加搖號3年都沒搖中,于是在網上發帖,願意花錢買假結婚。

  這位只願透露自己姓劉的男子説:“網上很多人這麼幹。我的很多朋友就是這樣搞到車牌照的。”

  報道稱,在北京一家汽車牌照論壇上,買賣車牌的廣告比比皆是。在中國社交媒體QQ上,大約有20個關于汽車牌照的聊天群,數以百計的人希望找到有牌照的人。

  轉讓車牌的價格通常在8萬元至9萬元,相當于2015年北京的平均年薪。

  2006年以來,北京上路的汽車數量幾乎翻了一番,正迅速接近600萬輛。為了限制汽車數量增長,政府2011年實施了搖號政策。

  35歲的信息技術從業者佟先生在搖號政策之前于2010年獲得了一個北京車牌。去年,他離開北京,希望變賣車牌。

  他打出廣告,表示願意通過結婚轉讓車牌,價格是11萬元。但是,他並不著急,他認為搖中車牌會越來越難。

  報道稱,北京去年承諾要在2017年之前將全市汽車總量限制在600萬之內,2020年限制在630萬之內,意味著未來三年政府將進一步削減配額,盡管它説會想辦法改變搖號制。

  這並非是婚姻狀況第一次被用來規避政府政策。去年,為了利用首次購房的相關低首付規定,上海一些夫妻爭先恐後地離婚。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馬春華説:“在中國,婚姻現在往往帶有功利性和實用性。”

  為了警告為規避搖號制而動“歪主意”,車牌配額管理部門的官網張貼了一份關于無效轉讓合同的報告:交換身份證使用車牌,離婚時把車牌當作財産,向他人計程車牌等。這份報告未提這類行為有何後果。

  交通部和北京市民政局未就此話題發表評論。

  前面提到的佟先生説,如果轉讓車牌導致離異身份,那也並不妨礙他再婚。但是,對于已婚的劉先生來説,情況就比較復雜了。劉先生需要先離婚,然後與找到的有車牌的人結婚,給對方一筆錢,並相信對方會轉讓車牌,然後再離婚,再重新與“真的”妻子結婚。

  劉説:“這不會影響我與妻子的關係。我們關係非常好,所以不在意。我們都知道離婚只是為了車牌。”(編譯/鄭國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有號也沒用 京新能源車銷售凍結 月底或出首批目錄
    受到北京新能源汽車備案目錄調整的影響,從今年1月份開始4S店新能源車的銷售就已經是停滯狀態。
    2017-02-18 08:51:49
  • 本月個人普通車搖號中簽率略降
    昨天,本月小客車總量調控搖號結果出爐。本期搖號共有831842個申請編碼通過資格審核,共同申請6277個增量指標。備受市民關注的個人普通車搖號,本月共有824677人符合申請條件,中簽率約為0.46%,比上月的0.47%下降了0.01%;個人節能車方面,本月共有5477人符合申請條件,中簽率約為15.9%,相比上月的14%小幅提升。
    2016-11-29 12:12:22
新聞評論
    世界各地參與“地球一小時”節能活動
    世界各地參與“地球一小時”節能活動
    泰國曼谷:準新人賽跑
    泰國曼谷:準新人賽跑
    中國梅花之鄉舉行梅花節
    中國梅花之鄉舉行梅花節
    常州古裝萌娃櫻花樹下學傳統禮儀
    常州古裝萌娃櫻花樹下學傳統禮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95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