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為新藥安全“護航”:累計開展3500余個藥物的非臨床安全性評價研究
2017-02-23 16:04: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陳芳、崔璨)累計開展3500余個藥物的非臨床安全性評價研究、128種毒性風險藥物終止進入臨床、11個平臺通過國際實驗動物評估和認可委員會認證……來自科技部的資訊顯示,一段時期以來,我國藥品非臨床安全性評價平臺(GLP)取得係列重大突破,有效避免了具有嚴重毒性的高風險藥物進入臨床。

  為增強生物醫藥産業研發創新能力,近年來我國實施了“新藥創制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新藥創制專項技術總師、中國工程院院士桑國衛介紹,非臨床安全性評價,是指藥物進入臨床實驗前的安全性評價。沒有經過該環節的藥物,不能進入人體試驗。

  作為新藥創制專項成果,GLP平臺累計開展3500余個藥物的非臨床安全性評價研究,其中國內外均未上市的創新藥物達到1400多個。藥物評價期間,平臺共發現128種藥物存在嚴重的毒性風險,並建議委託方終止藥物研發,避免進入臨床,有力保障了公眾的用藥安全。

  平臺突破了免疫毒性評價、生物分布研究、組織交叉反映研究等係列關鍵技術,並建成了全球第四家能夠開展食蟹猴發育和生殖毒性評價的實驗室。一係列核心技術已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為開展新興藥物非臨床安全性評價提供了重要的技術支援。

  “部分GLP平臺技術還拓展到了農藥、動物食品、獸藥和環境毒物等領域,帶動了其他行業的規范發展。”桑國衛表示,“十三五”期間,新藥創制專項將繼續圍繞“出新藥”“保安全”的戰略需求,進一步全面提升我國GLP平臺的創新能力。

  據了解,GLP平臺專職從業人員已從“十五”時期末的600余人增加到2100余人,平臺培養藥物非臨床安全性評價領域學科帶頭人42人,國家新藥評審專家40人,人才增長有效助力行業的蓬勃發展。此外,GLP平臺核心實驗室面積在原有的6萬平方米的基礎上新增15萬余平方米,新增儀器設備3000余臺(套),價值近3.6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南海的“鲯鰍之舞”
    南海的“鲯鰍之舞”
    重慶一村莊現“樹堅強” 根部成空心後依然存活
    重慶一村莊現“樹堅強” 根部成空心後依然存活
    黃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畫卷
    黃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畫卷
    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
    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518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