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高層動態 > 正文

“為民、務實、清廉”——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高麗

2012年12月25日 20:16: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列印
【糾錯】

人物特稿:“為民、務實、清廉”——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高麗

    1984年3月9日,張高麗(中)在中國石化總公司茂名石油工業公司煉油廠加氫裂化裝置調研。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  生在福建,先後任職廣東、深圳、山東和天津,66歲的張高麗一直與大海結緣,始終秉持寬闊和開放的“海洋思維”,始終立于改革開放的潮頭,低調做人做事,一路踐行“為民、務實、清廉”的承諾。

  11月15日,在京舉行的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上,張高麗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進入中共最高領導層。

  11月21日,張高麗卸任天津市委書記。在當天的天津市領導幹部大會上,張高麗表示,在新的工作崗位上,將“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與時俱進、真抓實幹,堅持廉潔自律、無私奉獻,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實實做事”。

  張高麗還特地強調:“希望全市黨員幹部群眾繼續對我進行嚴格監督。今後,如果有人打著我的親屬、朋友或身邊工作人員的旗號來辦事,無論是真是假,還是三句話:一不要接待,二不要給情面,三決不允許給辦事。”

  主政多省 經驗豐富

  2007年3月,入主天津時,張高麗因為長期在沿海發達省份和改革開放前沿地區工作、具有管理大城市的豐富經驗而備受各界期待。

  主政天津五年多,張高麗始終堅持“標準要高,要求要嚴,工作要實,調子要低,效果要好,多辦實事,少説多幹”的原則,努力促進各項工作站在高起點,搶佔制高點,達到高水準。

  到任第二天,張高麗就來到濱海新區,深入工廠社區港口,詳細了解規劃建設情況。此後,他親自擔任濱海新區開發開放領導小組組長,幾乎每月去一次濱海新區調查研究,解決問題,推動工作。

  同年5月底,張高麗把“加快濱海新區開發開放”寫進了天津市黨代會報告的主題,提出統籌濱海新區龍頭帶動、中心城區全面提升、各區縣加快發展三個層面聯動協調發展的戰略,一場體現“天津精神、天津速度、天津效益”的生動實踐隨即展開。

  在世界經濟和中國經濟“雙趨緩”的背景下,2007年至2011年天津實現連續五年GDP年均增長16.5%,地方財政收入年均增長28.4%,每人平均GDP去年達到1.3萬多美元,躍居全國第一,關停一千多家高污染、高消耗企業,GDP單耗五年下降了21.3%。大力發展高端高質高新産業,“天河一號”和“曙光星雲”超級電腦、新型運載火箭、直升機、無人機、航太器、奈米技術、大造船、大乙烯等項目建成投産。其中,被譽為“中歐合作典范”的空客A320係列飛機天津總裝線目前已經下線百余架。到2015年,天津航空航太産業將實現産值1000億元。“中新生態城”用新的發展理念取得可喜成果。天津這個傳統的老工業基地的經濟結構正在發生質的變化。與此同時,通過連續奮戰九百天全面整治城鄉環境、大街小巷,保護歷史文化建築,規劃建設中西合璧、古今交融、適合居住的城市,增強了城市的競爭力。

  如今,越來越多的國內外展會選址天津,天津平均兩天就有一個展會,會展經濟快速發展,看中的正是它在中國新一輪區域發展版圖上迅速崛起的影響力。

  1988年,張高麗出任廣東省副省長,之後擔任常務副省長、省委副書記,並在10年後兼任深圳市委書記。主政深圳的四年正是亞洲金融危機時期和香港回歸祖國的最初四年,張高麗著眼于縮小與香港的差距,改造老東門、提升深南大道、擴建機場、建設地鐵和濱海大道等基礎設施,大力支援華為、中興等民營科技企業的發展,提出並促成享譽海內外的深圳“高交會”,推進高新技術産業的發展,規劃建設國際花園城市,深港合作也揭開新的一頁。張高麗和歷屆市領導一起努力並經中央批準,于2000年在深圳特區成立20周年之際,將鄧小平的雕像立在蓮花山頂。他還提出讓深圳“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的目標,努力保護生態環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也被之後的歷屆政府所傳承。

  2001年底,張高麗北上山東,先後出任省長、省委書記。主政山東期間,張高麗致力于發展外經外貿、高新技術、民營經濟“三個亮點”,積極實施東部突破煙臺、中部突破濟南、西部突破菏澤的“三個突破”和建設半島城市群的戰略,大力發展實體經濟,從産業和區域發展的角度為山東經濟謀劃了戰略布局。山東的經濟結構不斷調整優化,發展速度不斷加快。2006年,山東省的GDP總量超過2萬億元,位居全國第二。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劉瓊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4156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