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春節小客車高速通行繼續免費 交通部要求防擁堵

2012年11月23日 09:33:52
來源: 京華時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今年中秋國慶期間各地高速大堵車

今年中秋國慶期間各地高速大堵車

  今年國慶長假小客車免費通行政策首次實施,由此帶來了高速路擁堵等問題,不禁讓人們對新政的繼續實行産生擔憂。昨天,交通運輸部明確,春節將繼續實行高速公路小客車免費通行政策,並要求各地在春節前制定規范的管理細則。

  在昨天交通運輸部舉行的例行發布會上,新聞發言人何建中表示,高速公路小客車免費通行政策在春節期間將繼續實行,但要加強管理並提供更好的出行資訊的服務。

  在管理方面,何建中提出,各地要制定相對規范的管理辦法和措施,在節假日之前出臺具體的管理措施。主要包括收費站的交通組織、交通引導,標誌、標牌的設置,以及收費站的交通指揮、服務保障、資訊報送和傳遞等。要探索更好的收費管理模式,使得免費與收費的車輛都能順暢通過收費站。針對部分免費和收費車輛在收費站前亂並線、混行的現象,何建中要求在各大收費站加大人手,對于車輛進行分類管理和積極地疏導,避免收費站出現擁堵。

  在加強資訊服務方面,何建中強調,要加強對路況資訊的發布,引導公眾合理選擇出行時間,包括出行以後選擇相對合理的線路,盡量避開擁堵時段和擁堵線路。交通部將加強對路網運作狀態的監測,加強部省兩級公路路網中心的聯動,在目前現有的交通資訊板上加大加密交通資訊的發布,並將及時通過廣播、電視、網絡等渠道發布資訊。

  何建中表示,從“十一”黃金周運作情況來看,車輛剮蹭和碰擦事故也是導致交通擁堵的一個很重要原因,因此相關部門將加大印發行車安全以及高速公路行車安全手冊,在各大收費站和服務區發放,提醒民眾安全出行。

  據統計,今年國慶長假小客車免費通行政策首次實施後,全國免收小客車通行費65.4億元。(記者黃海蕾)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