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解密:彭德懷為何提議將毛岸英葬在朝鮮

2012年11月22日 08:58:22
來源: 人民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彭德懷(資料圖)

  本文摘自《毛岸英在朝鮮戰場》,作者:武立金,出版社:作家出版社,版次:2006年9月第一版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晚,中南海永福堂燈火通明。這是一座挂著乾隆禦書“永福堂”匾額的北京老式四合院,五間北房東西一字排開,當中一間是餐廳,東側的兩間是彭德懷的起居室,西側的兩間為辦公室。東廂房曾作為召開軍委辦公會議的會議室,西廂房是工作人員的辦公室和宿舍。由于年久失修,有的門窗已經損壞,廊柱上的油漆開始剝落,整個四合院顯得較為破舊。

  此時,已被任命為國務院副總理兼國防部長的彭德懷正坐在寫字臺前,聚精會神地審閱軍委總幹部部送來的一份電報。他推開文件夾,摘掉老花眼鏡,端起杯子咕嘟咕嘟喝了幾口水,然後起身在辦公室的地毯上來回踱步,腦子裏琢磨著電報裏的內容。

  幾天前,志願軍總部就安葬毛岸英烈士一事給中央軍委發來一份請示,軍委總幹部部起草了復電,要求志願軍總部將毛岸英的屍骨運回北京安葬。按理説,在國內安葬毛岸英無可厚非,黃繼光、楊根思、邱少雲等抗美援朝的戰鬥英雄,以及在朝鮮犧牲的團以上幹部遺體,均已運回國內安葬在安東、瀋陽等地的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因此這樣做並無特殊。

  彭德懷是一個原則性很強和光明磊落的人。他看完電報後,覺得把毛岸英的屍骨運回國內安葬不太妥當,但又覺得事關國家主席,自己不好擅專。他準備給周恩來寫一封信,表明自己的態度。吃罷晚飯,他又坐回辦公桌前,嚴肅得如同一尊神像。他點上一支煙,繚繞的煙霧漫過了他的發際,使他的心緒難以平靜——

  一場曠日持久的抗美援朝戰爭,犧牲了多少中華兒女啊!他們都安葬在朝鮮的國土上,毛岸英也不應該例外。毛主席不是親口説過岸英是志願軍中的一位普通戰士嘛!再説作為中朝人民用鮮血凝成的友誼的象徵,作為毛主席本人和中國國際主義精神的體現,毛岸英也應該埋在朝鮮。這是一座友誼的橋梁,架設在鴨綠江之上;這是一座感情的豐碑,豎立在中朝人民心中!

  毛岸英安葬在他犧牲的地方,既有利于教育中國人民,又有利于中朝友誼。想到這裏,主張“中國生、朝鮮死、朝鮮埋”的彭德懷掐滅煙頭,戴上花鏡,提筆疾書:

  總理:

  昨二十四日賴傳珠同志擬一封電稿,將毛岸英同志屍骨運回北京,我意埋在朝鮮,以志司或志願軍司令員名義刊碑,説明其自願參軍和犧牲的經過,不愧為毛澤東的兒子,與其同時犧牲的另一參謀高瑞欣合埋一處。以此教育意義甚好,其他死難烈士家屬亦無異議,原電稿已送你處,上述意見未寫上。特補告,妥否請考慮。

   1 2 3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蘇影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