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高管婚變成企業新風險 商界大佬離婚成本幾何?

2012年11月22日 08:51:0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近日,胡潤榜中國女首富、龍湖地産掌門人吳亞軍被曝出離婚消息,這是短短一月之內繼王石離婚之後又一商界“大佬”發生婚變。媒體稱吳亞軍前夫蔡奎獲得龍湖地産15.62億股股權,市值超200億港元。

  近年來,趕集網的楊浩然、馬鈴薯網的王微、真功夫的蔡達標、日照鋼鐵的杜雙華、藍色游標的孫陶然,紛紛栽倒在離婚案上。在民眾關注下,富豪的離婚已經從“家事”轉變為公眾事件。上市公司高管婚變不僅涉及金額龐大的財産分割,也可能導致股東位次變動、股價波動。趕集網、馬鈴薯網等企業的上市進程甚至因為高管的婚變受到影響。甚至有觀點認為,商界大佬的婚變可能會成為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的新風險。

  中新網財經頻道特梳理近年來富豪的“婚變”,看看這些商界大佬的離婚成本究竟幾何。

  人物:吳亞軍

  企業:龍湖地産

  財産分割:前夫獲得龍湖地産28%的股份,市值超200億港元

  2012胡潤榜中國女首富、龍湖地産的女掌門人吳亞軍日前被香港媒體爆出跟丈夫離婚,分給丈夫蔡奎超200億港元資産。據港交所的數據顯示,吳亞軍與蔡奎原本共同持有龍湖75.6%股權,相當于約39億股,但二人的持股在8月6日一分為二至45.4%及30.2%。

  據資料顯示,蔡奎目前持有龍湖15.62億股權,持股佔比超過28%,但以11月19日港股龍湖地産收報14.3港元、市值776億港元來看,蔡奎持有的龍湖15.62億股權市值超過200億港元。據《羊城晚報》引述消息人士稱,為免龍湖大批股份落在第三方手上,蔡奎已簽署協議書,讓吳亞軍暫時掌管該28%股權。所以11月19日的資料顯示,吳亞軍和蔡奎仍共持有39億股。

  隨著婚姻關係的解除,吳亞軍“中國女首富”的頭銜不保。福布斯中國富豪榜單顯示,吳亞軍及其家族以390.6億元的財富成為中國女首富。

  人物:王石

  企業:萬科集團

  財産分割:未獲求證。若無約定,女方獲得王石一半身價,至少超4000萬元

  網友“徽劍”在微博上爆料:“傳説田樸珺和萬科王石要結婚了啊,田去長江商學院讀過書,據説在那裏認識王,王為了她而離婚,看來美女讀商學院可以嫁大款。”消息一經發布,頓時引來不少圍觀。隨後,網友發現,王石原來這位“新歡”正是熱播劇《甄嬛傳》中“敦親王福晉”一角的扮演者。11月初,某雜志發布了一張王石和女星田樸珺在紐約的親密挽手照,間接證實二人的戀情。微博名為“慈冰CAIJING”的網友爆料稱,經多方核實,王石婚變一事屬實。其與前妻王江穗的離婚手續已于年內辦妥。

  關于財産分割一事太過私密,暫時難以求證。據《西安晚報》報道,根據婚姻法,如果沒有約定,離婚時女方享有一半的權利。僅以王石目前所持價值5800萬元萬科股票和近5年總計超過3000萬元的薪酬計算,離婚費用必然不低,據估算至少超過4000萬元。

   1 2 3 4 5 6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