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初中老師連打學生8記耳光 家長:沒有一點意見

2012年11月22日 09:26:45
來源: 京華時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日前,一段名為“青海師大二附中教師張明明暴力打學生”的視頻在多家網站流傳,引發網友廣泛關注。青海省教育廳相關負責同志21日下午回應,“對青海師范大學附屬第二中學及張明明老師予以全省通報批評”。

  □視頻

  老師課堂打學生

  近日,網絡上曝出了一段青海老師打學生的視頻,短短幾天,點擊量近50萬。從視頻中可以看到,學生被打的一幕發生在教室,老師一邊批改作業一邊憤怒地訓斥講臺前站著的一名男同學,並給了該男生兩巴掌,見學生有躲閃,又扇打學生的另一邊臉,在這段兩分鐘的視頻中,老師一共給了學生8記耳光,其間,還拉起該男生的手,在講桌上擊打了兩下,最後將課本摔打學生臉上後才讓其回到座位。

  該視頻引發廣泛關注後,記者來到青海師大二附中調查採訪,發生時間是在11月9日下午第四節自習課,畫面中的老師是該校初二年級的英語老師張明明。

  □調查

  批作業生氣沒忍住

  19日下午,記者來到青海師大二附中採訪,該校校長馮建新表示經調查確認,視頻基本屬實。校長介紹説,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下午第四節課是初二(2)班的自習課,該班英語老師張明明到班裏批改作業並檢查學生的英語課文背誦情況。在批改作業的過程中,發現黎明(化名)同學沒有完成作業,張老師便把他叫到講臺前詢問不寫作業的理由,黎明同學説不出任何理由,由于他經常不按時完成作業,張老師有些著急,沒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緒便抬手打了下去。

  隨後記者採訪了張老師的丈夫,同在該校任教的宋老師。

  宋老師:(張老師)布置的課文,誰(會)就上來背,她邊(聽)背(課文)還邊面批作業説,“別人都背到(第)20課了,我給你布置的第幾課你背到哪兒了”?結果他(被打學生)啥都背不出來。

  據説張老師當時雖然很生氣,但還是一邊聽其他學生背課文一邊接著批改作業。

  宋老師:再看作業錯得一塌糊涂,背也沒背好,作業又這麼差,她一下就生氣了,生氣以後就沒忍住。

  被責令停課道歉

  11月13日,該校對張明明老師作出停課反省的決定,並召集全校教師深入學習《義務教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切實增強教師的職業道德行為。

  “對這件不該發生的事情我表示深深的歉意和萬分的追悔,因為自己的做法對學生的身心産生了不良的影響,嚴重違反了教師的職業道德,使學校的名譽和教師的形象蒙受了巨大的損傷,在這裏我再次向學生本人及家長説一聲‘對不起’。”這是11月13日張明明老師寫給全體師生的檢討書。

  □老師

  曾當選市優秀教師

  張明明老師今年41歲,走上工作崗位就一直教書育人,平時對學生也很嚴格,要求背會的單詞必須要背會。“張老師很內向,也很清高,一直以來都是我行我素,但是對學生特別的負責。”該校一位老師説。

  在校長辦公室裏,黃副校長對記者説,“張老師對同學們的要求很嚴格,教學也有一套,正是這樣的教學水準,她的學生在每年的考試中都會取得好成績,2007年還被評為‘西寧市優秀教師榮譽稱號’。”

  □學校

  全校老師簽承諾書

  “前不久在學校發生了老師體罰學生的惡劣事件,讓我們全體教師深感痛心和羞愧,在此,我們向受到傷害的學生和家長表示真誠的道歉,真心説句:對不起!”這是青海師范大學附屬第二中學全體教師寫給全體家長及學生的承諾書上的話。

  11月19日,記者在該校看到,這份承諾書不僅列印在紙上發給各年級老師詳細閱讀,還做成展板的形式放在校門口。記者看到,上面還有許多老師的簽名。“今天早上我們全校剛舉行完承諾書簽名儀式,要求全校老師必須簽名。”青海師大二附中校長馮建新説道。

  □家長

  一點意見都沒有

  記者在採訪被打學生家長的時候,家長對老師表示了理解。

  被打孩子母親王女士:我看到視頻之後,我第一反應是挺生氣的,但是我仔細聽了她(張老師)説我兒子的每一句話,都是在説兒子為什麼沒去背會,所以我對老師一點意見都沒有,這是我自始至終都保持的態度,我盡量安撫他,孩子也比較平穩,我希望她(張老師)以後,原來怎麼管我的孩子還要怎麼管我的孩子,不要説就放任自流了,不管他了。

  □教育廳

  全省通報批評

  青海省教育廳對這一事件高度重視,經過了解,形成了《關于青海師范大學附屬第二中學英語教師張明明體罰學生事件的通報》(下稱“通報”),現通過新聞媒體向社會公布。

  這份《通報》陳述了事件經過:“2012年11月9日下午第四節自習課時,青海師范大學附屬第二中學初二(2)班英語老師張明明到班裏批改作業並檢查英語課文背誦情況。其間發現某同學沒有完成作業,將該生叫到講臺前詢問,在該生無法説明未完成作業的理由時,便對該生扇耳光進行‘教育’,這一粗暴行為在社會上造成非常惡劣的影響。”

  《通報》稱:“張明明作為一名人民教師,做法嚴重違反了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范,損害了人民教師的形象,同時也使受教育者的身心受到了極大的傷害。”“經研究決定,對青海師范大學附屬第二中學及張明明老師予以全省通報批評,青海師范大學要對師大二附中相關責任人和當事人給予嚴肅處理”。據央視新華網青海新聞網報道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