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遼寧證監局局長潘學先代表:建議盡早推出鐵礦石期貨爭取鐵礦石定價話語權 ·新華視點兩會微博集萃 ·兩會好聲音:“要達到5萬元的案值,這得多少病死豬啊?!” ·楊邁軍:原油期貨已準備就緒 望今年推出 ·徐金鵬代表:建議推廣高標準燃油逐步緩解霧霾鎖城 ·代表發聲 民意匯聚--中國式民主在行進 ·中國穩步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 ·陳舒:作為律師要信仰法律、尊重法律、率先做好法律服務 ·總政發出通知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 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陳舒:從制度層面解決農民工欠薪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人社部副部長:職稱制度改革將分類推進
2013年03月12日 07:58:59
來源: 京華時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3月9日下午,全國人大代表、人社部副部長王曉初在北京團參與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京華時報記者 張斌攝

  昨天,全國人大代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王曉初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針對職稱評定與工資待遇等各類福利掛鉤太多的問題,目前人社部正在進行職稱制度改革的頂層設計,將分類推進各行業的職稱制度改革。以人數眾多的中小學教師為例,今後評職稱將大大淡化論文。

  王曉初還表示,延遲退休制度必將全面推進,目前上海正在探索試點,未來的趨勢將全面普及,但是否延遲退休將充分考慮到每個人的工作意願。

  □職稱制度

  職稱不應過多掛鉤工資待遇

  記者:在很多單位,職稱與工資、住房等福利待遇密切相關,這使得很多人拼命追逐職稱,在這方面,是否有相關改革計劃?

  王曉初:我也了解到,社會上對職稱制度有不少詬病,其中包括民辦學校、民辦醫院、商業媒體以及許多企業人員參評職稱存在障礙。我個人感覺,這反映出現行職稱制度設計有缺陷。我們正在對職稱制度改革進行頂層設計。

  記者:將如何改革呢?王曉初:這裏有個認識誤區,以為職稱考試是一種行政許可。其實按原來的制度設計,職稱評定是單位內部管理的方式,不是面向全社會的。因此,在職稱制度的定位上,我們希望把它變為一個專業技術人才的評價制度。另外,正如你説的,現在跟職稱評定掛鉤的東西太多,包括福利待遇等。職稱本來應該是一個評價制度,要強化它的評價功能。我們將在職稱制度改革中,把它和現在的用人制度改革聯繫在一起。用人制度是分類的,企業是勞動合同制度,機關是公務員制度,事業單位一直在推行聘用制度。職稱制度改革要跟用人制度改革結合起來推進。

  記者:能具體解釋一下嗎?

  王曉初:人社部正在分類推進職稱制度改革,一個重點就是在全國開展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試點,今年要完成全國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擴大試點工作,也就是説,之前的試點城市將全面擴大范圍,此外同時推進其他專業係列深化職稱制度改革。下一步,將逐步建立起重在業內和社會認可的專業技術人才評價機制,確立以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為核心的職稱管理制度,形成科學、分類、動態、面向全社會各類專業技術人才的職稱制度。

  小學教師也可參評正高職稱

  記者:選擇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作為突破口,是如何考慮的?

  王曉初:中小學教師作為專業技術人員最多的群體,有1200萬人,試點意義非常大,國務院非常重視,兩次召開常務會議批準了試點方案和擴大試點方案。我們已經啟動的首批試點是在三個市進行的,今年將擴大試點范圍,從每個省選取兩到三個市擴大試點。目前,擴大試點的方案基本完成,今年除了西藏之外,擴大試點工作將全部完成。總體來説,按照目前正在進行的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試點,小學教師也可參評正高職稱,並且公辦、民辦學校平等對待。以往小學教師最高職稱是副高,今後就可以評正高職稱,相當于教授、研究員。

  記者:除了小學教師能夠參評正高職稱,這項改革試點還有什麼要點?

  王曉初:具體來説,一是中、小學不再分開評價,而是合並成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第二,完善制度等級、層級,中小學開設正高級職稱,也就是説小學老師也有可能拿到和教授、研究員一樣的正高職稱。同時完善標準,使評價標準更符合中小學教師教書育人的實際,被廣為詬病的論文將大大弱化,參評中級以下職稱不再要求論文,副高、正高不以論文作為最主要依據;第三,創新評價辦法,不只是考試,不只看論文數量,更多看教書育人的結果,評價方法包括能力和工作實際,包括考試、考核、講課等各種評價的形式和辦法;第四,完善聘用制度之間的銜接,不再搞沒有使用機會的評價。不再像過去,評出一堆沒有崗位、沒有在做這個工作的人。

  記者:除了中小學教師,下一步還有哪些領域將進行改革?思路是什麼?

  王曉初:工程師、會計、醫衛等領域的職稱制度改革也將逐步分類推進,大的原則與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類似,各個行業類型會有不同,基本制度模式一樣,具體辦法會符合各個大的職業類型的特點。目前,我們正在向國務院報告。

  □職稱外語

  職稱外語將變為職業外語

  記者:很多人對職稱考試考英語不理解,認為在實際工作中沒用。

  王曉初:社會上對職稱外語有一些詬病,我們也在研究討論,但有一些資訊是不實的。比如,我們從來沒有對縣以下的基層提出過要求,對中醫、漢語等一些特殊職業,也從來沒有過職稱外語上的要求,對年齡大的同志也不做要求,一些媒體的報道與事實不符。從專業技術人員來講,掌握一些外語,對自己從事的工作是必要的,外語上的基本要求是應該有的。你作為一個高級專家,如果不了解國外相關領域的最新科研成果、最新發展,就很難有很高的專業研究水準。人社部曾在全國搞過一個1.5萬人參加的大調查,超過90%的專業技術人員認為有一定的外語基礎是必要的。

  記者:在具體操作層面,是否會作出一些調整?

  王曉初:我們正在進行試點,是要把職稱外語轉變為專業技術人員的職業外語,就是按他所從事的職業,從大的方面做一些領域劃分,並且提出實踐要求,有助于從事實際工作。這項試點工作由人社部聯合外文局、外交部、商務部等部門一起進行,在一部分類型的職業中進行試點,目的是讓職稱外語更加實用,對實際工作有效。

  □延遲退休

  如何延遲退休需更多試點

  記者:關于延遲退休討論很多,目前的改革思路是怎樣的?

  王曉初:總的方向是明確的,符合政策的可以延遲退休。但我們不會草率地作出決定,比如説如何延遲,什麼年紀延遲,以什麼方式來延遲,肯定要好好研究。延遲退休肯定是個趨勢,人的壽命越來越長,身體健康,有工作精力,肯定會延遲退休,但要考慮到個人選擇的權利。上海已經在做試點。我們改革的方向是,在一定條件下可以延遲退休,同時給個人選擇的權利。

  記者:延遲退休是明確的,我們什麼時候能出臺方案?

  王曉初:目前十二五規劃沒有提到這個問題,因為涉及全國人民的利益,需要更長時間,需要我們總結更多的經驗和教訓,綜合多方面的因素,最終才能出方案來推廣。

  記者:上海的試點情況如何,有什麼經驗?

  王曉初:上海在進行的探索,是根據上海本身的老齡化程度最高的性質決定的,但上海老齡化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新增人口的數量減少導致,出生率非常低,這一點就跟北京不一樣。從這一點來講,我們試點的城市必須足夠多,考慮到不同特性,比如有的城市出生率並不低,但同樣老齡化,這樣不同的城市我們都要探索,要總結經驗,再推出更適合的政策。(記者文靜)

( 編輯: 姚潤萍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93124445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