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牛盾談問題奶:讚同重罰 讓其永不翻身 ·北京副市長談大氣治污:京冀或將聯手防控霧霾 ·“國五條”細則出臺一周 各地尚無具體執行方案 ·國資委相關人士:提高國企紅利上繳比例暫無時間表 ·外國記者的“兩會時間” ·代表委員:該為北京“減負”了 ·上海試驗家庭農場:場主夫婦每人平均收入已超公務員 ·代表稱預算報告看不懂:資訊充分才能評花錢效果 ·胡曉義:養老金缺口不會像估計那麼大 ·姚剛:IPO財務核查進入關鍵階段
董明珠代表:規范處理城市廢棄物 “電子垃圾”可變“城市礦山”
2013年03月07日 15:53:41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廣州3月7日電(記者王凱蕾)針對大量電子廢棄物因處理不當所帶來的重金屬污染的嚴峻局面,全國人大代表、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董明珠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亟須將“電子垃圾”變成“城市礦山”而不是“環境的炸彈”,建議成立專門的電子廢棄物管理部門,並通過建立電子廢棄物公共回收平臺形成回饋、鼓勵全民參與的回收模式,建立和完善回收體係。

    近年來,我國各種有色金屬資源枯竭、進口依賴不斷增強,同時,家電、電腦、手機等産品的普及與更新換代急劇加速,數以億計的電子産品已經陸續進入淘汰期。大量的電子廢棄物攜帶的寶貴金屬資源卻被隨意拋棄、不當處理,“城市礦山”的價值並沒有得到相關部門和企業的高度重視。

    “大量的廢舊電器被當做垃圾處理,大量不規范的回收處理造成了更為嚴重的二次污染,而規范的回收企業卻在無序和缺乏規范的市場競爭中難以生存。”董明珠説。

    目前,我國規范電子廢棄物管理的法規主要是《廢棄電器電子産品處理污染控制技術規范》和《廢棄電器電子産品回收處理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等一係列配套政策和措施。這些法規的實施雖然彌補了我國廢棄家電回收領域無法可依的漏洞,但距離現實需要依然存在明顯不足。

    根據國家“十二五”發展規劃和迴圈經濟發展的相關規劃,2015年全國年再生有色金屬量將達到1200萬噸,接近全國所需金屬量的四分之一,預計實現節能約4千萬噸標準煤,節水約40億立方米,減少固體廢物排放約36億噸、減排二氧化硫120萬噸。然而,相比預期的規劃,現實情況卻並不樂觀。重視“城市礦山”開發,加快相關産業體係建設,已經時不我待。

    董明珠建議,盡快完善我國電子廢棄物強制性的處理標準,並細化相關方責任,以便實施更有效的行業規范和監管。同時,學習發達國家的做法,對于電器産品生産者,強制規定在企業費用中預留對其自身産品的廢舊回收費用,對于參與回收處理項目投資的企業,可以用廢舊産品回收投資折抵。

    “希望國家相關部門,能夠認識到‘城市礦山’的保護與開發,對于我國可持續經濟發展的重要性,盡快將‘城市礦山’的保護和開發提到國家法律層面。”董明珠説。

( 編輯: 劉威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35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