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建設一個更加文明的中國
2012年11月15日 09:57:3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道德建設 弘揚社會的時代新風

  如何讓“最美”從個人到群體,如何讓一個個道德楷模接連涌現,如何讓時代新風引領新風尚,塑造一個更加文明的中國……這些是代表們關注的話題。

  “懲惡”與“揚善”要有機結合。“要讓好的行為照亮天空,讓楷模的力量成為一桿旗、一盞燈,去感染更多的人、帶動更多的人。”福建省漳州市委書記陳冬代表説,“近年來,無論是感動中國人物的評選,還是道德模范的宣講,都弘揚了時代新風,‘好人有好報’這樣樸素道德理念在現實層面得到生動的體現,這是很好的做法。只有將懲治惡的行為與弘揚褒獎優秀道德結合起來,整個社會的道德基石才能堅實穩固。”

  這個觀點在鞍山鋼鐵集團礦山公司齊大山鐵礦公路管理員郭明義代表的身上得到了鮮明體現。兩年前,一個叫嚴函的10個月大的小女孩患上了白血病,家庭無法承擔高昂的醫療費用。郭明義組織愛心團隊捐了將近10萬元,解決了先期治療費用。後來,在郭明義的帶動下,有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愛心團隊中來,越來越多的人奉獻愛心。現在,全國郭明義愛心團隊成員已經為孩子捐款50多萬元,做完造血幹細胞移植手術的嚴函獲得了新生。“這件事情告訴我們,人民群眾的力量是多麼強大,如果能通過一個人的力量號召更多的人加入進來,這才是人民群眾賦予我們道德楷模光榮稱號的最大價值和意義所在。”

  “我認為,道德建設應採取更具時代特色、與老百姓更貼近的方式,不能急功近利,不能一陣風,而應該強調常態化,注重日積月累的方式,讓每個人都可以發掘內心的真善美,自覺地履行自己的社會責任,從而讓整個社會的道德風尚得到凈化”,陳冬説。

  遼寧省本溪市委書記冮瑞代表建議“要結合時代特點,採取更加生動活潑、喜聞樂見的方式,加強青年一代以及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設。”他説,當前,越來越多的青年在道德領域的表現令人欣慰,下一步要繼續通過他們喜愛的文藝作品、採取參與熱情高的志願活動形式,進一步激發青年人心中道德的力量。

  “現在很多家長的理念就是,‘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可真正的起跑線在哪裏?我認為起跑線不應該是奧數、英語、鋼琴等等,而是基本的道德觀念,道德建設要從娃娃抓起。” 寧夏固原市回民中學高級教師何桂琴代表認為,在教育的各個階段中,加強道德建設,提升孩子道德素質的手段要豐富多樣。譬如,可以和社區聯動,考慮將參加義務助老、助殘等志願活動的情況納入升學考評體係。在教育規劃中明確參加道德實踐活動的課時數,並強化監督。一次好的課外道德實踐活動,往往勝過十堂德育課。

  “加強公民思想道德建設,既是精神力量,更是物質力量;既是意識形態領域工作,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硬任務,關係黨和國家事業全局,關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這個過程中,每個人都是主人公,每個人都責無旁貸,每個人都應該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冮瑞説出了代表們的心聲。

  文藝作品在弘揚傳統美德、倡導時代新風方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對此,曾經塑造了無數美好人物形象的遼寧人民藝術劇院院長宋國鋒代表和中國文聯副主席奚美娟代表都表達了相同的觀點:“在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質的過程中,我們文化工作者要時刻問自己,應該為人民群眾提供怎樣的精神食糧。”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張立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