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特寫:帶著兒女上十八大
2012年11月12日 21:45:41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劉劼)結束了上午的會議,中共十八大代表蔣敏和羅瑋回到房間的第一件事就是給她們各自還在襁褓中的孩子喂奶。

    蔣敏的兒子只有四個半月,羅瑋的女兒剛五個月,都未斷奶。離開媽媽好幾個小時的寶寶們顯然餓了,猛吃一頓後才心滿意足地睡去。而此時,兩位媽媽才顧得上吃飯,然後繼續為下午的會議作準備。

    蔣敏是成都市公安局反恐怖工作支隊政治協理員。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她失去了包括母親、兩歲女兒在內的10名親人,但始終堅持在救災一線,因過度勞累曾多次昏倒在救援現場,被稱為“中國最堅強女警察”。

    羅瑋是四川省廣元市千堆雪飲品公司職工。七年前,她自願將部分肝臟捐獻給素不相識的一位母親,是中國器官移植史上非親活體無償捐肝第一人。當時,她還是一個19歲的姑娘。

    “5月份我得知自己當選十八大代表,高興的同時也很著急。開會時我的兒子才四個月,他有將近十天沒奶吃該怎麼辦!”蔣敏在地震中痛失女兒,這個兒子是他和丈夫生命中的第二次希望。她給兒子取名叫鄭景,意為“風景這邊獨好”。

    來京之前,羅瑋曾嘗試給孩子斷奶,但女兒一吃奶粉就吐。“實在不行的話,我打算自費讓家裏人帶著我女兒在會議駐地附近找個地方住,這樣我也好開完會過去喂奶。”羅瑋説。

    她們試著向會務組申請能否帶孩子來開會,沒想到兩天之後就得到答復:沒問題。

    就這樣,她們開始了“兩手抓”的上會進行時。白天,利用會前和午休時間喂奶,然後把孩子交給家人,又匆匆回到會場上,參加討論和其他代表交流;晚上,把孩子安頓好常常已經深夜,然後又開始審查報告、修改第二天的發言稿。

    房間裏一邊是堆滿會議文件和報紙的辦公桌,另一邊是孩子的衣服、鞋子和玩具。掀開窗簾,護欄上還曬著一行尿布。蔣敏説,這是她們家流動的“萬國旗”。

    兩個寶寶都還算乖,不怎麼哭鬧,吃飽了就安靜地睡覺。羅瑋的女兒甚至比在老家還吃得多,睡得香。“她好像特別喜歡北京屋裏的暖氣,每次我開完會回來她還沒醒呢”。

    盡管如此,兩位媽媽每天只能睡五六個小時,這讓她們感到有些疲憊,但都覺得能這樣已經很好。“主要是孩子太小了,我實在不放心。組織上已經很照顧我,作為一名黨員代表,決不能因為孩子而耽誤履職。”羅瑋説。

    作為一名在四川家喻戶曉的道德模范,羅瑋尤其關注這次十八大上關于道德建設以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提法,她希望回廣元後能繼續把她的志願者協會做大做好;作為一名警察,蔣敏則更關心報告中有關加強社會管理的表述,在工作中如何能夠更好地化解警民矛盾。

    “帶著孩子上會的確比較辛苦,但這都是短期的困難,一定可以克服的。”蔣敏邊説邊抱起兒子對他説,“寶貝,我們一定能做到的,是不是?”表情中透著再為人母的喜悅和四川人的達觀。

    辛苦之余,讓兩位媽媽十分動容的是一路上她們得到了周圍太多的關愛。從飛機上開始,代表團裏的其他成員和空姐就幫助她們安頓,組委會專門為她們安排了套間,比別的代表房間都大。駐地賓館的醫療組每天都會來詢問孩子的身體狀況。如果需要,餐廳還可以隨時送來專門給寶寶吃的食物。

    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還專門派人送來了厚衣服和嬰兒護膚品,擔心孩子不適應北京寒冷幹燥的氣候,這讓蔣敏和羅瑋十分感動。

    前不久,一組歐洲議會女議員帶著幼女參加會議表決的照片在互聯網上引來大量圍觀,網友稱孩子為“小萌女”,紛紛感慨職業女性在兼顧家庭和工作之間的不易。

    這兩天,蔣敏和羅瑋帶著孩子上會的照片也在互聯網上流傳開來,網友們開玩笑説兩個寶寶是“中共黨代會歷史上最年輕的代表”,為十八大這個嚴肅的政治場合平添了富有人情味的情節。

    這兩天,趁著會議間隙,蔣敏和羅瑋抱著孩子專門去四川團討論的會議室拍照留念,羅瑋還在晚上帶孩子去看了天安門。有代表笑言:“現在是你們帶著孩子來開會,説不定到二十幾大的時候就是孩子帶著你們來開會了。”

    問她們對孩子有什麼期望,蔣敏和羅瑋十分淡然:“不一定要做什麼了不起的大人物,只希望他(她)生活得開開心心,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網友們在她們的照片下留言:願善有善報,好人一生平安。

分享到:
( 編輯: 劉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