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專訪施芝鴻:黨的十八大報告中的八大關鍵詞
2012年11月10日 01:26:42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從“五個方面”充實完善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要求

    施芝鴻: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從“建設”到“建成”,這一字之變,是個質的飛躍;這一字之改的“含金量”很高,為我們扎扎實實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一個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階段性目標,把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準小康社會美好前景,更加清晰地呈現在全國人民面前,必將極大激發全國人民的奮鬥熱情。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的目標要求分別是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人民民主不斷擴大,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準全面提高,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這裏最引人注目的目標是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到那時,全國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用水準將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將總體實現,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創新人才培養水準將明顯提高,教育現代化將基本實現,農民工子女將平等接受教育,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有用之才,城鄉就業將更加充分,收入分配差距將會縮小,中等收入群體將持續擴大,扶貧對象將大幅減少,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進程將加快,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將實現常住人口全覆蓋,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人居環境明顯改善,住房保障體係基本形成。老百姓生活在社會主義中國的幸福感將普遍增強!

    全面深化五大體制改革也在目標要求中全面呈現,明確了包括政治體制改革在內的深化改革開放的重點。用一個形象的概括,就叫做“高舉旗幟走轉改”,“高舉旗幟”就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走”就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轉”就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改”就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

    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政治體制改革重要內容

    施芝鴻: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這是我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有利于就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廣泛協商,廣納群言、廣集民智,增進共識、增強合力。把中國特色選舉民主同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相結合,將有利于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擴大社會主義民主,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為實現最廣泛的人民民主確立正確方向。

    24個字分三個層次概括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施芝鴻:黨的十八大報告用24個字提出覆蓋全國各方面意見、反映現階段全國人民最大公約數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表述。這個表述是分別從國家、社會、個人三個層面進行的。

    從國家層面看,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從社會層面看,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從公民個人層面看,是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毛澤東同志一再強調正確處理國家、集體、個人三者利益關係,這三個層面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表述,也體現了同樣的思想方法。在這個基礎上,有利于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三型”是對執政黨自身建設規律的更全面把握

    施芝鴻: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三型”目標,表明我們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把握更自覺、更全面、更深刻。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人民是個關鍵詞,服務也是個關鍵詞。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更好保障人民權益、更好保障人民當家做主貫穿報告始終,為人民服務也貫穿報告始終。在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建設部分的論述和部署中,處處體現了我們黨和國家全方位為人民服務,加強各方面、各領域服務體係建設,服務各方面人群的服務功能、服務效能。同時,黨的十八大報告也對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作出了總體部署,必將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進一步夯實黨執政的基層組織基礎。

    

    

    

   上一頁 1 2  

分享到:
( 編輯: 盧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