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王偉光: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上有兩次重大理論創新飛躍
2012年11月09日 20:26:06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9日電 中國社會科學院常務副院長、哲學博士王偉光在今天舉行的主題為“中國共産黨的理論創新”集體採訪上介紹,回顧中國共産黨91年的歷史,我們有過兩次重大的理論創新的飛躍,産生了兩個重大的理論創新成果。

    王偉光説,第一次偉大的飛躍,是在中國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共産黨把馬克思主義和中國當時的實踐相結合,産生了指導中國革命走向勝利的理論創新成果——毛澤東思想。這是中國共産黨的第一次理論創新,也是第一次理論創新的成果。

    第二次理論飛躍,發生在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改革開放新的實際相結合,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局面,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形成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第二次飛躍,産生了第二個理論成果,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

    王偉光強調,實踐是無止境的,理論創新也是無止境的。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不斷發展,我們中國共産黨人會在新的實踐當中進一步推進理論創新。理論創新,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就是理論聯繫實際。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