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王偉光:中國人民擁護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2012年11月09日 21:25:4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9日電 在今天舉行的主題為“中國共産黨的理論創新”集體採訪上,中國社會科學院常務副院長、哲學博士王偉光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人民是擁護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俄羅斯消息報記者提問:十八報告強調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但是我們可以看見國外有些人認為中國是一黨專制,你們的看法是什麼?

    王偉光首先鄭重地説明,我們中國現在實行的政黨制度不是一黨專制,也不是一黨專政,我們現在實行的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接著王偉光指出,我們現在實行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既不同于某些西方國家的兩黨制或多黨制,也有別于某些國家實行的一黨制。我們現在實行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社會主義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這項制度在新中國成立以來,已經實踐了60多年,實踐證明這是適合中國國情的,中國人民是擁護這個制度的。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