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十八大新華時評:“五位一體”彰顯執政新境界
2012年11月09日 17:52:56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9日電(記者李自良、陳二厚)十八大報告提出“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從而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標誌著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入了新階段,體現了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新境界。

    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之後,強調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從“四位一體”發展為“五位一體”,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要求。

    這一發展,順應了人民群眾的新期待。“開著寶馬喝污水,是對現代化的極大諷刺。”當前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之一是經濟發展的資源環境壓力加大,由環境惡化引發的種種污染問題成為制約經濟社會持續發展、影響社會和諧安定的重大因素之一。以污染環境和過度消耗自然資源為代價的增長沒有前途,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可持續發展,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由之路。

    這一發展,體現了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既要金山銀山,也要綠水青山。”生態文明是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內涵之一,尊重自然規律,保護生態環境,做到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協調發展,人民群眾的生活品質才有保障,經濟社會發展才能持續。

    這一發展,表明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不斷提高。從改革開放初期強調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到現在的“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我們黨不斷總結社會主義建設經驗,深化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豐富治國理政實踐,執政能力不斷提高。

    這一發展,宣示了中國邁上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征程。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不但會使全國的經濟、社會、環境、民生面貌煥然一新,而且將對世界生態文明建設做出巨大貢獻。

    我們有理由相信,黨的十八大提出的生態文明建設思想,一定會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具魅力和感召力,一定會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景更加光明。

分享到:
( 編輯: 張軼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