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王京清:非公企業建立黨組織服務企業發展、服務員工
2012年11月09日 16:45:06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9日電 中組部副部長王京清在十八大新聞中心9日下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有關黨在民營企業和外企中設立黨組織的情況。

    王京清介紹,在非公企業當中設立黨組織主要有這麼幾點考慮:首先,符合我們的有關法律和黨章的有關規定。我們的黨章規定,凡有三名黨員以上的企業、農村、學校等基層單位,都要設立黨的基層組織。我們國家的《公司法》也對在非公企業設立黨組織和開展活動作出了明確的規定。

    二是,順應了企業職工的要求和願望。在企業建立黨的組織,可以更好地團結和凝聚企業職工,了解企業職工的訴求,體現人文關懷。因此,在企業當中,廣大的員工希望能夠建立黨的組織。

    三是,有利于企業的健康發展。企業的黨組織一般都圍繞著企業的生産經營管理來開展活動,可以幫助企業及時地了解我們國家的有關方針政策,可以化解企業內部的一些糾紛,建立比較和諧的勞動關係。像美國安利公司的美方高管曾經向我們反映,他説在他們公司當中,企業的黨組織可以幫助他們了解國家的方針政策,幫助解決企業內部的一些矛盾,而且他們感到在企業起先鋒模范作用的大多是共産黨員。因此,他對在企業當中建立黨的組織、開展黨的活動表示歡迎和支援。

    “北京現代汽車公司的韓方總經理也跟我們説過,他説企業當中優秀的員工不一定都是共産黨員,但是,共産黨員都是優秀的員工”,王京清説,據了解,這個企業當中有上千名的員工要求加入中國共産黨。這樣的例子還很多。

    他説,據統計,全國有98.3萬戶非公企業建立了黨的組織,這當中有4.7萬戶是外資在華的企業。我想,十八大之後,非公企業當中的黨組織一定會按照黨的十八大精神,認真地履行黨組織的職責,一方面更好地為企業發展服務,一方面更好地為企業員工服務。

分享到:
( 編輯: 孫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