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十八大中央金融係統代表團“開放日”側記
2012年11月08日 23:34:43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十八大第一現場)媒體眼中的“金融熱”——十八大中央金融係統代表團“開放日”側記

  新華網北京11月8日電 (記者 韓潔)“明年中國經濟走勢如何?”“中國的貨幣政策會放松嗎?”“中國如何防控地方融資風險?”“大陸企業何時可到臺灣上市?”……聚光燈下,一個又一個經濟熱點問題拋向黨的十八大會上的金融高管。

  8日下午,黨的十八大中央金融係統代表團分組討論對媒體記者開放。42名中國金融係統的黨代表同臺亮相,吸引了近200名中外記者參加,會場氣氛十分熱烈。

  距離討論開始還有一個小時,各路媒體早已提前趕到,搶佔有利位置。

  “我們非常關注中國的金融改革,尤其是匯率改革問題,希望能在大會上尋找答案。”美國《華爾街日報》記者馬德寧對記者説。

  香港衛視記者關爽告訴記者,近期歐美等國紛紛推出寬鬆貨幣政策,已經有熱錢涌入香港市場,她很關心中國市場情況如何,有沒有受到影響。

  記者從代表團工作人員處獲悉,自大會新聞中心開放以來,中央金融係統代表團一直是境內外媒體申請採訪的“熱門團”,截至大會開幕,就已經收到了近70份採訪申請。

  “歡迎境內外記者參加分組討論。我們不僅今天開放團組討論,還會安排專場發布會,滿足大家的採訪需求。”十八大代表、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的開場白讓在場記者舒了一口氣。

  兩個小時的公開分組討論,從“一行三會”的金融監管者,到多位銀行高管,再到基層銀行工作者,金融界黨的十八大代表暢所欲言,向中外記者展示了中國金融業快速發展的景象。

  十年間,我國金融改革不斷深化,推動國內經濟加快轉型升級,促進了宏觀經濟的健康穩定發展。周小川説,根據十八大的部署,中國將繼續深化金融改革,穩步推進利率和匯率市場化改革,逐步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

  十年間,我國銀行網點數增加了三成以上,銀行業資本凈額超過9萬億元,銀行風險大幅下降。十八大代表、銀監會主席尚福林説,新起點上,中國銀行業將加快科學發展步伐,更好地支援實體經濟繼續穩步增長。

  十年間,我國資本市場發展迅速,滬深兩市上市公司家數超過2000家,創業板上市公司超過300家,市值達到7400多億元。十八大代表、證監會主席郭樹清説,十八大報告提出“發

展多層次資本市場”,對于推動我國經濟發展由要素投入型向創新驅動型發展轉變具有決定性意義。

  十年間,我國保險業發生了深刻變化,全國保費收入從2002年的3053億元增長到2011年的1.43萬億元,年均增長18.7%,世界排名從第15位躍居第6位。十八大代表、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説,今後保險業將抓住機遇,在社會經濟發展中發揮更大的作用,讓保險業發展成果惠及更廣大人民群眾。

  “今天的中國吸引了世界眼光,中國經濟的點滴動向都會對世界産生影響。”《俄羅斯與中國》雜志記者歐萊格告訴記者,媒體鏡頭聚焦金融代表團的背後,是全世界對中國經濟的關注。

點擊進入專題

分享到:
( 編輯:盧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