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報道中共黨代會記者人數首次超過代表人數
2012年11月08日 22:31:53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8日電(記者崔清新、華春雨)中共十八大8日在京召開,2309名代表和特約代表出席大會,而參與採訪和報道這次大會的中外記者人數則達到了2700多人。

  十八大新聞中心主任翟惠生對新華社記者説:“這次參與報道大會的記者人數超過了代表的人數,這在黨代會歷史應該還是第一次。”

  隨著科技的進步和新聞傳播事業的發展,中國共産黨能不能掌握傳播規律、善于運用傳播也成了提高執政能力的題中應有之義。

  他表示,報道大會的記者多,一方面體現了世界對大會的關注;另一方面也體現著中國共産黨開明開放的態度,眾多中外記者可以把十八大的重要資訊、中共的形象、整個中國的形象和有關中國未來走向等資訊更好地傳遞給整個世界。

  當天,大會開幕前夕,眾多中外記者守候在大會堂臺階前,準備在代表入場前“抓拍”或採訪。人民大會堂裏的茶歇區和休息區也散布著不少中外記者,有的在利用入場前幾分鐘採訪代表,有的在便攜電腦上飛快地敲鍵盤……

  中共十八大新聞發言人蔡名照7日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説,目前報名採訪十八大的注冊記者共有2732位,比十七大時增加了約40%。

  據了解,大會採取多項措施向中外媒體開放,記者不僅可以報道十八大的開幕式,還可以參加閉幕式報道、現場旁聽代表團審議。同時,大會新聞中心還舉行多場記者招待會、集體採訪、外出集體採訪,記者可以申請代表個別接受採訪。

  翟惠生也表示,記者人數眾多確實給新聞中心的工作帶來壓力,但是,“經歷了很多大型的會議報道和突發事件的報道之後,我們還是有信心的”。

  已經在北京工作2年的荷蘭《電訊報》駐京記者馬維克8日下午認真閱讀胡錦濤的十八大報告。他説,自己對報告中印象最深的是關于改革的內容以及“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的表述。

  他表示,大會新聞中心關于新聞發布會等各種採訪活動有明確清晰的日程,有各種指南。“他們提供的服務是令人滿意的”。

分享到:
( 編輯:黃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