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十八大授權發布:黨的十八大主席團舉行第一次會議
2012年11月07日 18:00: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列印
【糾錯】

    11月7日,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會議。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7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會議。

    胡錦濤同志出席會議並作了重要講話。

    會議首先在大會秘書長習近平主持下,以舉手表決方式通過了由胡錦濤同志等41人組成的主席團常務委員會名單。

    隨後,會議在胡錦濤同志主持下進行了各項議程。會議以舉手表決方式通過了劉雲山、李源潮、栗戰書為大會副秘書長。

    會議通過了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于代表資格的審查報告。

    報告説,全國各選舉單位共選舉並經中央批準公布代表2270名。經審查,確認2270名代表資格有效,其中2名代表在名單公布後因病去世。大會應出席代表2268名。

    報告説,黨中央高度重視十八大代表選舉工作。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各選舉單位嚴格履行黨章、發揚民主、加強領導、選好選優,突出代表的先進性和廣泛代表性,按照制度化、規范化、程式化要求,認真做好代表選舉工作。

    報告説,代表選舉工作從去年10月開始,到今年7月圓滿完成。全國基層黨組織的參與基本實現了全覆蓋,黨員參與率達到98%。在代表産生過程中,各選舉單位堅持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覆醞釀、逐級遴選,充分聽取基層黨組織、黨代表和廣大黨員的意見;堅持以德為先、重在黨性,嚴把代表品質關;對代表人選實行差額考察,普遍對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名單進行公示,注重了解代表人選在黨員群眾中的公認度;各選舉單位召開黨委全委會或黨委(黨組)擴大會議,以投票方式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對于來信來訪反映代表人選的問題,均認真進行調查核實。對代表人選的黨風廉政情況均徵求了紀檢機關的意見。除西藏、新疆外,其他選舉單位均按照多于15%的差額比例,選舉産生了出席黨的十八大代表。

    報告説,十八大代表總體上符合中央規定的代表應具備的條件,是共産黨員中的優秀分子,在生産和工作中做出了顯著成績,具有較高的思想政治素質和較強的議事能力。十八大代表結構與分布比較合理。生産和工作第一線黨員代表比十七大時明顯增加,工人黨員代表比例較大幅度提高。十八大代表學歷層次較高,有不同歷史時期入黨的黨員。出席黨的十八大代表各項結構比例均符合中央要求,具有廣泛的代表性。

    報告説,參照十七大時的做法,中央確定了57名特邀代表出席黨的十八大,特邀代表享有代表同等權利。

    會議通過了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選舉辦法(草案),提交各代表團醞釀。

    會議還通過了列席和來賓事項。中央決定,邀請黨內有關負責同志和部分黨外人士列席大會。列席大會的有:不是十八大代表的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不是十八大代表、特邀代表的原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曾經列席十七大的黨內部分老同志,以及其他有關同志,共314人。作為來賓列席大會開幕會和閉幕會的有:現任和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政協副主席的黨外人士,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主席及在京副主席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在京常委中的民主黨派、無黨派和民族宗教界人士,共147人。

    主席團會議還通過了十八大的日程。根據這個日程,十八大將于11月8日上午開幕,11月14日上午閉幕。

十八大授權發布: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常務委員會名單

十八大授權發布:黨的十八大舉行預備會議 胡錦濤主持會議

十八大授權發布: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秘書長名單

十八大授權發布: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副秘書長名單

十八大授權發布: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名單

黨的十八大會期7天 大會議程

分享到:
( 編輯:黃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