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專訪十八大代表、北京市環衛工人任曉雲:當代表既光榮也是一份責任
2012年11月08日 13:24:02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11月7日,十八大代表、北京環衛集團一清分公司職工任曉雲接受新華網獨家專訪。新華網記者 楊理光攝

    新華網北京11月8日電(記者陳元 楊理光)“當上黨代表,我是打心眼兒裏高興。”7日晚,剛一落座,“任師傅”就按捺不住興奮的心情對新華網記者説。

    “任師傅”名叫任曉雲,是北京市環衛集團一清分公司垃圾糞便清運中心的一名清運車司機,也是黨的十八大農民工黨代表之一。平日裏人們都親切地叫他“任師傅”。

    自1996年7月28日到位于北京市朝陽區十八裏店鄉小武基村的北京市第一清潔車輛場(現北京環衛集團一清分公司)報到後,任曉雲在環衛作業車司機崗位上一幹就是十六年。十六年來,任曉雲有一條固定的行車路線:每天清晨5時從北京東南四環小武基路出發行至西單,沿長安街一路向東,收集地鐵一號線各站點前一天積存的垃圾,途中都要經過人民大會堂。但這次以黨代表的身份步入人民大會堂,任曉雲特別激動:“我從事的是特殊行業,又是一名外來務工者,能夠成為十八大代表,我感覺特光榮。”

    “當代表,有壓力嗎?”記者問。

    “有,是來自責任的壓力。”任曉雲説。在一清分公司和環衛集團,甚至在整個北京市環衛係統,現在幾乎人人都知道有個“任師傅”成了黨代表,工友們羨慕的同時希望他能把大家的心聲帶到大會上。在河北承德老家,年邁的父母和幼小的兒子以他為驕傲,這也讓他覺得“責任在肩”。

    十六年的打工經歷,任曉雲深切體會到發生在自己和工友身上的變化,收入提高了,安全也得到了一定保障。

    “在我們老家,像我這樣外出打工十幾年的都屬于老一輩了,現在很多80後甚至90後的年輕人也紛紛離開家鄉到大城市工作,他們擁有更高的知識水準,對工作環境、福利待遇、發展機會和文化生活都有更高的要求,也更渴望融入城市生活。我相信他們的未來更美好。” 任曉雲説。

分享到:
( 編輯:黃庭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