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十八大授權發布:胡錦濤強調,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
2012年11月08日 10:51: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 胡錦濤指出,我們黨擔負著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形勢的發展、事業的開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們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

    胡錦濤強調,全黨必須牢記,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黨才能始終立于不敗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進取,黨才能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全黨要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一是要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産黨人精神追求。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産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要抓好思想理論建設這個根本,教育引導黨員、幹部矢志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鬥。抓好黨性教育這個核心,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引導黨員、幹部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堅定政治立場,明辨大是大非。抓好道德建設這個基礎,教育引導黨員、幹部模范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做社會主義道德的示范者、誠信風尚的引領者、公平正義的維護者,以實際行動彰顯共産黨人的人格力量。

    二是要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是檢驗黨一切執政活動的最高標準。任何時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始終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完善黨員幹部直接聯繫群眾制度。堅持問政于民、問需于民、問計于民,從人民偉大實踐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支援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更好反映群眾呼聲,維護群眾合法權益。

    三是要積極發展黨內民主,增強黨的創造活力。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健全黨內民主制度體係,以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保障黨員主體地位,健全黨員民主權利保障制度,落實黨員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監督權。完善黨的代表大會制度,提高工人、農民代表比例,實行黨代會代表提案制。完善黨內選舉制度。強化全委會決策和監督作用,完善常委會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式,完善地方黨委討論決定重大問題和任用重要幹部票決制。擴大黨內基層民主,增強黨內生活原則性和透明度。

    四是要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設高素質執政骨幹隊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在于建設一支政治堅定、能力過硬、作風優良、奮發有為的執政骨幹隊伍。要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注重實績、群眾公認,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使各方面優秀幹部充分涌現、各盡其能、才盡其用。全面準確貫徹民主、公開、競爭、擇優方針,擴大幹部工作民主,提高民主品質,完善競爭性選拔幹部方式。完善幹部考核評價機制,健全乾部管理體制。加強和改進幹部培訓,加大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力度,重視培養選拔女幹部和少數民族幹部,鼓勵年輕幹部到基層和艱苦地區鍛煉成長。

    五是要堅持黨管人才原則,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國家事業中來。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是保證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根本之舉。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加快確立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布局,造就規模宏大、素質優良的人才隊伍,推動我國由人才大國邁向人才強國。加快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和政策創新,形成激發人才創造活力、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開創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生動局面。

    六是要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黨的基層組織是團結帶領群眾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落實黨的任務的戰鬥堡壘。要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全面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擴大黨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面,充分發揮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以增強黨性、提高素質為重點,加強和改進黨員隊伍教育管理,推動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提高發展黨員品質,重視從青年工人、農民、知識分子中發展黨員,優化黨員隊伍結構。

    七是要堅定不移反對腐敗,永葆共産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是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是人民關注的重大政治問題。這個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要堅持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方針,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係建設,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加強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設,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健全反腐敗法律制度,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堅決查處大案要案,著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不管涉及什麼人,不論權力大小、職位高低,只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嚴懲不貸。

    八是要嚴明黨的紀律,自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黨的集中統一是黨的力量所在,是實現經濟社會發展、民族團結進步、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保證。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一定要自覺遵守黨章,自覺按照黨的組織原則和黨內政治生活準則辦事,任何人都不能淩駕于組織之上。要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加強監督檢查,嚴肅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形成全黨上下步調一致、奮發進取的強大力量。

    胡錦濤説,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寄托著無數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的理想和夙願。在新的征程上,我們的責任更大、擔子更重,必須以更加堅定的信念、更加頑強的努力,繼續實現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這三大歷史任務。

    他強調,面對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對新的歷史條件和考驗,全黨必須增強憂患意識,謙虛謹慎,戒驕戒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必須增強創新意識,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必須增強宗旨意識,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須增強使命意識,求真務實,艱苦奮鬥,始終保持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

    胡錦濤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面向未來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續奮鬥。全黨都要關注青年、關心青年、關愛青年,傾聽青年心聲,鼓勵青年成長,支援青年創業。廣大青年要積極響應黨的號召,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永遠熱愛我們偉大的祖國,永遠熱愛我們偉大的人民,永遠熱愛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在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讓青春煥發出絢麗的光彩。

    他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需要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團結奮鬥。團結就是大局,團結就是力量。全黨同志要用堅強的黨性保證團結,用共同的事業促進團結,自覺維護全黨的團結統一,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促進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大團結。

    胡錦濤最後説,讓我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共同創造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

分享到:
( 編輯:周楚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