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援疆幹部講述援疆故事】做援疆路上的螺絲釘
2019-12-16 17:0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昌吉市公安局副局長邱鑫

  兩年前,筆者與邱鑫有過短暫交流,此次見面,感覺他的福建口音淡了許多,新疆味兒更重了!他笑著調侃説:“每天都在單位和同事們在一起,家鄉口音被他們拐帶沒了!”

  與邱鑫握手坐定後,他照例拿出了家鄉的新鮮茶葉。初見他時,他才剛來新疆,再見他時,他已經快要和這片熱土揮手離別了。回憶近兩年半的點點滴滴,邱鑫的眼眶有些許的濕潤,“請新疆和家鄉的人民放心,我無論身在哪裏,都會盡職盡責地堅守崗位!”

  一

  “第一次來昌吉是元旦,冰天雪地,我真正領略到了北國風光,這裏的馬路特別寬,人也不多,有秩序,我就非常喜歡這個城市。”原來7年前,邱鑫來昌吉看望好友,昌吉給他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2017年,邱鑫得知有機會到昌吉參加援疆工作時,便積極申請,如願踏上了援疆之路。

  來疆伊始,幹燥的氣候給邱鑫帶來了很大的困擾,他出現了喉嚨發癢、皮膚幹裂等症狀,加濕器、潤膚露、大量飲水,以及吃水果,成了邱鑫的必備“功課”。提到潤膚露,邱鑫調侃説:“以前一直覺得男人不用這些東西,到了新疆後,我每天都要擦潤膚露,幹燥的天氣逼得我不得不臭美。”

  他組織偵辦了“129”特大網絡販賣毒品案,搗毀了長期利用手機線上轉賬,雇傭“馬仔”送貨,兼販傳統與新型毒品的特大網絡吸販毒團夥。繳獲毒品2286公斤,將167名疆內及四川、河南、廣州、安徽等地涉案人員抓獲歸案。昌吉市公安局禁毒大隊的成績得到了公安部禁毒局的肯定和嘉獎。

  不僅如此,他還組織偵破了6起命案、9起社會廣泛關注的重大案件,摧毀3個特大電信詐騙團夥;牽頭偵辦涉眾型金融犯罪案件12起,涉及受損群體七千多人。

  二

  女兒是爸爸的小棉襖,這句話不假。從東南到西北相隔數千公里。為了不錯過女兒的成長,邱鑫一有時間就用手機和女兒視頻。在得知馬上可以見到爸爸時,女兒高興得不得了,自己動手收拾行李。“爸爸,爸爸!”一個六歲的小女孩飛快地撲入父親的懷抱,這是曾發生在烏魯木齊地窩堡機場的溫暖一幕。

  “把他們接回到昌吉後,孩子不停地跟我説這説那,到淩晨一點多都不睡。”邱鑫説起女兒時,顯得有些動容。即使家人不遠千裏來到昌吉,邱鑫因為工作的忙碌,也沒有足夠的時間陪伴他們。“父母和妻子看到我工作和生活的環境,都很放心。他們現在非常支援我援疆。”邱鑫如釋重負地説。

  爸爸來援疆,女兒多多的收獲也很大,在幼兒園裏她成了大美新疆的宣傳大使。這還要從去年7月説起,上幼兒園大班的多多在地窩堡機場買了12張明信片,她在每張明信片上寫了贈言,回到學校後,她分發給班裏的小朋友,利用一節課的時間,給老師和小朋友們講爸爸的援疆故事、新疆的壯美景色和風土人情,小朋友們聽得津津有味兒,多多也是滿滿的自豪。

  援疆已快兩年半了,邱鑫幾乎將全部的時間和精力都放在公安工作上,很少有時間關心家人。

  邱鑫的忙碌在福建援疆幹部圈裏是眾所周知的,他不僅沒有時間回家和陪伴家人,也幾乎缺席了所有的援疆人員聚會。為了豐富援疆幹部的日常生活,泉州市每位援疆幹部都分有一塊菜地,邱鑫忙得至今不知道菜地在哪兒,“這是邱鑫菜地裏採摘的豆角。”前幾天,一位援疆幹部拿著一把豆角,調侃他説。

  三

  “祝你生日快樂……”邱鑫至今還記得2018年6月8日,他和市公安局及建國路派出所民警一起為三歲失蹤小女孩馮某某過生日的情景。

  6月6日晚22時40分,昌吉市公安局建國路派出所接到報警,稱三歲小女孩馮某某于6月6日晚22:30左右在濱湖河中央公園失蹤。接到報案後,邱鑫召集市局刑警大隊立即展開調查,于6月8日13時許,在烏魯木齊市鐵路局某小區幼兒園找到了該女童,女孩安然無恙。

  6月8日是小女孩3歲生日,大家一起買來蛋糕,為小女孩慶祝生日。“我也有女兒,看到這個可愛的孩子,我就想到了自己的女兒,大家一起為她過生日,也算是留給彼此的美好回憶吧!”邱鑫説。目送著孩子和家人團聚後,他又忍不住給遠在福建的女兒撥去了電話……

  邱鑫不僅給昌吉人民帶來了溫暖,還在物質上給予幫助。他按照泉州市援疆指揮部的安排,負責對接公安援疆項目建設。

  他還協調石獅市“陽光太太”志願者協會捐贈羽絨服、運動鞋,在2018年元旦“泉昌情20年情暖牧區走進阿什裏鄉”活動中,贈予牧區孩子們。2018年下半年又收集各類服裝2000余套,運抵昌吉,用于結親、扶貧工作。組織石獅市青商會部分會員資助昌吉市三中20名貧困學生每人5000元。聯繫泉州市婦聯組織60名“愛心媽媽”手織150件愛心毛衣,送給阿什裏牧區和東方啟智兒童福利院的貧困兒童們。

  他還積極投入“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與維吾爾族兄弟凱撒爾·努爾買買提和哈薩克族兄弟木漢·遜哈提兩家人結對成了親戚。除了日常走訪交流、關心慰問,還帶著“親戚”參加了“泉昌情親子悅讀會”“我帶親戚遊昌吉”等活動。通過“同吃、同住、同勞動、同學習”的結親交流,向兩家親戚宣講黨的民族政策、解讀黨的十九大精神。前不久,還教凱撒爾夫妻該怎麼寫入黨申請書,表達了入黨的意願。

  邱鑫説,他來到新疆僅是發揮了一顆螺絲釘的作用,微不足道。但是,螺絲釘更象徵著一種精神、一種風格、一種態度。他以一顆永不生銹的螺絲釘精神,詮釋著人民警察這份神聖職業,書寫著援疆人的志向與情懷!(作者:廖冬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茹斯坦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5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