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能源産業轉型升級邁出新步伐
2019-12-16 16:42: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記者劉羊旸)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16日表示,2019年,我國有序發展優質先進産能,積極推進清潔能源消納,著力提升能源普遍服務水準,能源産業轉型升級邁出新步伐。

  章建華在16日舉行的全國能源工作會議上説,2019年,我國大力推進能源發展綠色低碳轉型。深入推進煤炭結構性去産能,組織實施年産30萬噸以下煤礦分類處置,關閉退出落後煤礦450處以上。淘汰關停2000萬千瓦煤電機組,超額完成去産能任務目標。

  “2019年持續推進煤炭優質産能釋放,年産120萬噸及以上煤礦産能達到總産能的四分之三,進一步向資源富集地區集中。”章建華説,今年以來,水電、風電、光伏發電、核電裝機分別達到約3.6億千瓦、2億千瓦、1.9億千瓦和4874萬千瓦。積極推進風電、光伏發電無補貼平價上網,新能源發展正進入新的時期。

  章建華表示,今年以來,我國消納保障機制和監測預警平臺進一步健全完善,儲能調峰設施、火電靈活性改造和重點輸電通道規劃建設進一步加強,清潔能源消納情況持續向好。預計全年水電、風電、光伏發電全國平均利用率分別達到97%、96%和98%。

  章建華説,節能減排工作扎實開展,推進重點用能領域節能,加快高效節能技術産品推廣應用,“十三五”前4年全國能耗強度累計下降約13.7%;2019年,我國大力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新增清潔取暖面積約15億平方米,清潔取暖率達到55%;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用電水準進一步提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35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