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威縣:“1+X”黨員聯戶機制 架起黨群連心橋
2019-12-16 16:54: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16日電(記者劉桃熊)1臺鏟車、4臺翻鬥、13名黨員,經過4天的忙碌,180噸清潔煤被分送到河北省邢臺市威縣橫河村291戶村民家中,保證全村群眾清潔取暖、溫暖過冬。

  據介紹,威縣借鑒“脫貧幹部包戶”的經驗,發揮基層黨員作用,開展“群眾有困難,黨員第一個到”主題實踐活動,探索形成“1+X”黨員聯戶機制,即每名黨員負責聯繫若幹戶群眾,負責解決群眾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在清潔取暖工作中,“1+X”黨員聯戶機制發揮了重要作用,從分發煤到安全用煤指導,每名黨員負責所聯繫群眾溫暖過冬的任務。

  國家電網威縣供電公司將“1+X”黨員聯戶機制轉化為一張“暖心服務卡”,根據用戶情況分為綠卡和紅卡,綠卡發給一般群眾,紅卡發給無法長時間承受停暖的困難群眾,每張“暖心服務卡”標注有臺區經理的姓名和電話。

  “前兩天我家採暖器定時功能不管用了,聯繫不到採暖器廠家,就試著打了這個卡片上的電話,不一會兒供電所就派人來了。”第什營鄉東夏官村村民夏獻福説。

  不僅是取暖中遇到的難題,只要群眾有需求、有困難都可以找聯戶黨員反映,小到取錢、送藥,大到蓋房、修屋。黨員及時對問題進行分類,建立《困難登記和問題解決情況臺賬》,形成問題清單、責任清單、成效清單,做到“問題不解決,臺賬不銷號”。同時,持續摸排困難,梳理登記遇到的新問題,做到解決問題和摸排問題同步進行。截至目前,共梳理登記群眾困難37113件,已解決36037件。

  “只有黨員沉下去,成為群眾的‘身邊人’,問題才能浮上來,才能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解難事,架起黨員群眾之間的連心橋。”邢臺市委常委、威縣縣委書記安慶傑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352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