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穿著防護服,七八個小時不吃不喝
2020-08-14 09:30:47 來源: 長沙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穿著防護服,七八個小時不吃不喝(現場新聞眼·熱鏡頭)

  省人民醫院核酸檢測人員每天檢測樣本1200份

  密閉的檢驗室內,鄧勝和于愛清(右)對咽拭子樣本進行檢測。均為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王志偉攝

  鄧勝小心翼翼地穿起防護服,戴好醫用帽子、口罩、防護面屏及手套等,準備進入檢驗室。

  長沙晚報8月12日訊(全媒體記者 楊雲龍 實習生 龔秀娟)連日來,持續的高溫讓市民感受到了“秋老虎”的威力。但是,有一群人要穿著最高級別的三級防護服,待在密閉的檢驗室裏,連續七八個小時不吃不喝,對採集來的咽拭子樣本進行檢測……他們就是核酸檢測人員。

  11日下午4時許,酷暑難耐,湖南省人民醫院分子生物檢驗室的隔離區,一個約兩平方米的密閉空間內,省人民醫院檢驗科的檢驗技師鄧勝、于愛清小心翼翼地穿起防護服,戴好醫用帽子、口罩、防護面屏及手套等,完成新冠病毒檢測要求的三級實驗室個人防護。

  不到10分鐘,他們的臉上、身上冒出細密的汗水。在檢驗室核心工作區的操作臺上,一批咽拭子樣本正等待著他們將核酸提取出來。而提取的核酸將被放進PCR儀,進行實時熒光定量PCR擴增,以分析樣本的陰性、陽性。

  接收樣本、提取核酸、配制試劑、PCR擴增……在檢驗室,核酸檢測人員每天都與可能存在病毒的樣本“面對面”。于愛清告訴記者,樣本的開蓋、離心處理、核酸提取等都有可能産生氣溶膠,具有很大的感染風險。因此,從進入分子生物檢驗室起,他們就必須嚴格按照最高級別的三級標準防護,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不能喝水,不能吃東西,不能上洗手間,即使再口渴、流汗,衣服濕了又幹、幹了又濕,也得忍到脫下防護服的那一刻。此時,往往已是深夜12時左右,他們已經連續七八個小時不吃不喝。“每次從檢驗室出來,大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狂喝水,補充缺失的水分。”

  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核酸檢測的對象也在變化。“醫院在急診、發熱門診、住院部都安排了採樣人員。”鄧勝介紹,醫院對前來就醫的發熱患者、住院患者及陪護人員、有發熱或呼吸道症狀的急診留觀人員等全部進行核酸檢測,這些應檢人員加上自願檢測的人員,目前平均每天要檢測咽拭子樣本1200份。

【糾錯】 責任編輯: 左梔子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6366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