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堅戰已打響
2020-08-14 09:10:27 來源: 法治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堅戰是打贏藍天保衛戰的關鍵。為有效遏制臭氧污染,生態環境部專門印發實施了《2020年揮發性有機物治理攻堅方案》,將派出兩輪近400個工作組赴136個城市進行強化督查定點幫扶,指導地方開展臭氧污染防治。對不能穩定達標排放、不滿足無組織控制要求的企業,依法依規予以處罰,重點查處違法情節及後果嚴重、屢查屢犯的,典型案例公開曝光。

  眼下,臭氧已成為改善環境空氣品質的突出短板,如果防控不力,還極有可能成為藍天保衛戰決勝之年的拖累。

  為有效遏制臭氧污染,生態環境部專門印發實施了《2020年揮發性有機物治理攻堅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據《法治日報》記者了解,生態環境部將派出兩輪近400個工作組赴136個城市進行強化督查定點幫扶,指導地方開展臭氧污染防治。

  近日,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到廣東省廣州市、佛山市,湖南省長沙市、株洲市、湘潭市調研臭氧污染防治工作。他提出,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堅戰是打贏藍天保衛戰的關鍵,務必打好打出成效。

  根據《方案》,排放穩定達標、運作管理規范、環境績效水準高的企業,將納入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對不能穩定達標排放、不滿足無組織控制要求的企業,將依法依規予以處罰。

  臭氧已成保衛戰攔路虎

  夏季晴空萬裏,肉眼看,空氣不錯,實際上,這時候空氣中的臭氧可能已超標。的確,臭氧已成為夏季大氣污染的隱形殺手。

  據生態環境部生態環境監測司司長柏仇勇介紹,近年來,我國臭氧污染問題逐步顯現,濃度逐年上升,已成為影響夏季空氣品質的首要污染物。2019年,全國以臭氧為首要污染物的超標天數佔總超標天數的41.8%,僅次于佔比45%的PM2.5。

  “夏季臭氧污染,已成為我們打贏藍天保衛戰的重要‘攔路虎’,與秋冬季PM2.5污染成為擋在我們面前的‘兩座大山’。”柏仇勇透露,2019年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既是PM2.5的污染較重區域,也是臭氧濃度較高區域。其中,京津冀及周邊“2+26”城市、汾渭平原6至7月為臭氧污染最重月份,長三角地區6至9月為污染最重月份,珠三角9至11月為污染最重月份。2019年,全國337個城市臭氧平均濃度為148微克/立方米。

  生態環境部執法局局長曹立平透露,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監督定點幫扶區域范圍從京津冀等重點區域擴展至蘇皖魯豫等非重點區域針對的就是夏季臭氧污染。他坦陳,臭氧污染增長的趨勢非常明顯,有的城市臭氧甚至超過PM2.5成為首要污染物。

  生態環境部大氣司司長劉炳江説,臭氧濃度逐漸上升成為僅次于PM2.5的影響優良天數的重要因素。去年7月至9月,全國多個省份出現高溫少雨的氣象條件,導致臭氧濃度同比大幅提升,超標天數明顯增加。今年夏天如果再出現類似的氣象條件,將對完成優良天數比率目標帶來較大影響。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指出,當前階段,我國面臨細顆粒物(PM2.5)污染形勢依然嚴峻和臭氧污染日益凸顯的雙重壓力,特別是在夏季,臭氧已成為導致部分城市空氣品質超標的首要因子,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地區、汾渭平原等重點區域、蘇皖魯豫交界地區等區域尤為突出,6至9月臭氧超標天數佔全國70%左右。

  重點區域控制目標確定

  據介紹,揮發性有機物(以下簡稱VOCs)是形成臭氧的重要前體物,它主要存在于企業原輔材料或産品中,大部分易燃易爆,部分屬于有毒有害物質,加強VOCs治理是現階段控制臭氧污染的有效途徑。

  因此,《方案》提出,把VOCs治理攻堅作為打贏藍天保衛戰收官的重要任務,堅持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切實做到問題精準、時間精準、區位精準、對象精準、措施精準。

  《方案》明確的目標是,通過攻堅行動,VOCs治理能力顯著提升,VOCs排放量明顯下降,夏季臭氧污染得到一定程度遏制,重點區域、蘇皖魯豫交界地區及其他臭氧污染防治任務重的地區城市6至9月優良天數平均同比增加11天左右,推動“十三五”規劃確定的各省(區、市)優良天數比率約束性指標全面完成。

  為確保這一目標實現,生態環境部要求,從2020年7月1日起,船舶涂料和地坪涂料生産、銷售和使用應滿足新頒布實施的國家産品有害物質限量標準要求;京津冀地區建築類涂料和膠粘劑産品須滿足《建築類涂料與膠粘劑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限值標準》要求。同時,將全面使用符合國家要求的低VOCs含量原輔材料的企業納入正面清單和政府綠色採購清單。

  《方案》説,2020年7月1日起,全面執行《揮發性有機物無組織排放控制標準》,重點區域應落實無組織排放特別控制要求。今年7月15日前,對達不到要求的VOCs收集、治理設施進行更換或升級改造,確保實現達標排放。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對存在突出問題的工業園區、企業集群、重點管控企業要制訂整改方案,做到措施精準、時限明確、責任到人。“各企業集群要統一整治標準,統一整改時限,標桿建設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優化整合一批、淘汰退出一批。家具、彩涂板、皮革制品、制鞋、包裝印刷等以小企業為主的集群重點推動源頭替代,汽修、人造板等企業集群重點推動優化整合。”《方案》提出,對不符合産業政策、整改達標無望的企業依法關停取締。

  重點查處情節嚴重違法

  為三年打贏藍天保衛戰,生態環境部持續開展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監督定點幫扶。今年的定點幫扶聚焦臭氧污染。

  《方案》明確,生態環境部將整合執法、監測、行業專家等力量組建專門隊伍,對涉及VOCs排放工業園區、企業集群、重點管控企業進行指導幫扶。《方案》要求重點區域及蘇皖魯豫交界地區城市實現全覆蓋。

  《方案》指出,對排放穩定達標、運作管理規范、環境績效水準高的企業,納入監督執法正面清單,納入正面清單的企業將減少現場檢查的頻次;對VOCs濃度高的工業園區、企業集群以及治理進展緩慢、群眾投訴強烈、問題突出的企業,將加密監督頻次,嚴格依法處罰。將超標問題突出、存在弄虛作假等違法行為的企業,向社會公布,並記入社會誠信檔案,納入全國信用資訊共用平臺。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強調,今年夏季將開展執法行動,對不能穩定達標排放、不滿足無組織控制要求的企業,依法依規予以處罰,重點查處違法情節及後果嚴重、屢查屢犯的,典型案例公開曝光。生態環境部還將開展監測執法聯動,對已安裝的VOCs線上監測設備進行校準,對重點管控企業和採用簡易治理工藝的企業開展抽測。

  《方案》要求,6月至9月,重點區域、蘇皖魯豫交界地區及其他臭氧污染防治任務重的地區城市組織對排查出的工業園區、企業集群和典型企業的廠界或園區環境開展VOCs採樣監測,數據統一報送中國環境監測總站,並向社會公布。生態環境部要求,加強對企業自行監測及第三方檢測機構的監督管理,提高企業自行監測數據品質,還要求公開一批監測數據品質差甚至篡改、偽造監測數據的機構和人員名單。

  黃潤秋在廣東等地調研臭氧污染時提出,要全面加強VOCs綜合治理,加快建立完善環境空氣VOCs監測網,加強大氣VOCs組分觀測,強化污染源VOCs監測監控,向企業宣傳VOCs治理相關法律法規、政策標準,引導企業自覺守法。

  據黃潤秋介紹,根據《方案》,生態環境部組織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地區、汾渭平原及蘇皖魯豫交界地區的95個城市開展夏季VOCs治理攻堅行動。自7月14日起,生態環境部已派出168個工作組,深入58個VOCs排放量大、臭氧污染防治壓力重的城市開展第一輪次強化監督幫扶工作。目前正組織227個工作組,在78個城市開展第二輪次強化監督幫扶。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每月對重點區域、蘇皖魯豫交界地區和其他臭氧污染防治任務重的地區城市空氣品質改善情況進行通報,對空氣品質改善滯後或重點任務進展緩慢的城市進行預警。重點區域及蘇皖魯豫交界地區城市2020年6月至9月優良天數提高目標為預期性目標,統籌納入2020年優良天數比率約束性指標完成情況考核。對2020年優良天數比率約束性指標進展緩慢、問題特別嚴重的地區視情開展點穴式、機動式專項督查。(記者 郄建榮)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66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