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獨家連線】農村防疫,聽聽疾控專家如何説
2021-01-15 19:02: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視頻:農村防疫,聽聽疾控專家如何説?新華網史峻誠 制作  

  新華網哈爾濱1月15日電(顏秉光 郭梁越)最近一段時期,農村防疫話題備受各界關注,新華網獨家連線黑龍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張劍鋒,請他為廣大農村居民做健康提示。

黑龍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張劍鋒在準備材料

  當前正值冬季呼吸道疾病多發季節,為了確保大家的身體健康,您對他們有哪些提示?

  張劍鋒:近期,由于境外輸入疫情引起的境內疫情有多點散發的情況,尤其近期疫情集中在一些農村地區,引起各界廣泛關注。從目前情況看,這波疫情有一個突出特點,就是農村地區疫情防控是難點,也是薄弱環節。

  首先,農村地區的居民防控意識相對薄弱。還有就是農村居民有一些小病,可能不會及時就醫,等病情加重了再去就醫。這樣對早發現造成了一些困難。

  另外,現在正值冬季,北方正處于高寒季節,整個就是一個大的冷鏈環境,這也對病毒的存活和傳播、擴散形成一個有利的自然條件,給疫情防控也增加了困難。

  同時,一些農村地區的基礎醫療設施相對薄弱,一些村屯醫生的疫情發現能力和技術手段相對較弱。

  針對以上情況,我提示廣大居民:在這個季節,一是要提高疫情防控的認識,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同時,有條件的話要注意休息,堅持一些適當的體育鍛煉,增加自身的免疫力。

  二是要保持個人的衛生,正確戴口罩,盡量少參加聚會、聚餐這些活動,勤洗手,做好個人手部衛生,這很關鍵。

    還有,在發現身體不適的時候,一定要及時就醫、及時報告。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保證疫情防控取得較好的效果。

張劍鋒(左二)帶隊走訪醫療機構

  為了阻斷病毒的傳播,疾控中心對農村地區有哪些防疫要求?

  張劍鋒:目前,已經制定下發了許多相關的文件。比如,近期出臺了新冠肺炎疫情農村地區的應急處置指引,包括應急處置流程,對農村地區的管控都提出了一些明確的要求。主要就是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要嚴格落實政策,保證防護措施不走偏、不變樣。要科學有序地開展,層層落實到位。

  二是要提高觸發機制敏感性,提高監測預警范圍的靈敏度。要準確把握農村重點人群,科學分類地進行監測,及時排查高危人群。例如,從中高風險地區有旅居史的人員返鄉,一定要主動向社區登記和報備,這樣有利于管控。

  同時,要加大對疫情防控知識的宣傳,依法依規進行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的落實。

  針對農村地區,一旦發生疫情,會立即啟動應急響應機制,迅速組織相關的隊伍開展疫情的分析、流行病學的調查、核酸檢測以及醫療救治。

  同時,要合理把控風險區域,防止疫情對外輸出。一些風險區域要採取交通管制等措施,一些存在疫情的區域要設置單獨的通道,然後安排人員對出入人員進行嚴格管控,進行登記、掃碼、測溫等,這些措施都落實到位,才能保證疫情處置有序進行。

張劍鋒與同行共同商討疫情防控措施

  春節臨近,人員聚集的風險在增加,您對他們有哪些意見和建議?

  張劍鋒:春節馬上臨近了,我國農村地區一般外出務工的比較多,臨近春節人員流動會越來越大,這也對疫情防控提出了非常嚴峻的挑戰。我們倡導外出工作的人員,在今年這種疫情形勢下,沒有必要盡量不要返鄉過年,最好留在工作地過年。

  第二點,如果非要返鄉過年的話,在乘坐交通工具的時候,一定要按照要求做好個人防護,盡量保持安全距離。

  第三點,到達目的地後,一定主動向當地進行申報和登記,有利于對他們進行健康監測和管控。

  同時,節假日期間,也提示大家盡量減少聚集、聚餐,盡量不要走親訪友,趕集、逛街,紅事要緩辦,白事要簡辦,也提倡大家利用新媒體方式拜年,不要用傳統的拜年方式。在沒有必要的情況下盡量減少外出,即使外出也要做好個人防護。如果出現症狀或者異常情況要及時報告、盡早就醫。

+1
責任編輯: 董雲竹
桂林網紅楓葉打卡點,你知道幾個?
桂林網紅楓葉打卡點,你知道幾個?
走!一起去探秘宋代古沉船“南海一號”
走!一起去探秘宋代古沉船“南海一號”
貴州都安高速雲霧大橋建設有序推進
貴州都安高速雲霧大橋建設有序推進
黃河壺口瀑布現“十裏冰河”奇觀
黃河壺口瀑布現“十裏冰河”奇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3139670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