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獨家連線】流調專家:夜以繼日開展望奎病例的追蹤溯源工作
2021-01-19 16:33: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視頻制作 新華網才萌;音頻整理 新華網史峻誠

  新華網哈爾濱1月19日電(顏秉光 郭梁越)當前,黑龍江省新冠肺炎疫情受到各界關注,新華網獨家連線國家傳染病應急隊隊員、黑龍江省疾控中心流調專家高飛,他正在望奎參與相關工作,請他回答網友關心的問題。

  黑龍江省疫情的發生發展呈現哪些突出的特點呢?

  高飛:現在黑龍江省處在嚴寒的冬季,而且在農村地區正是冬季農閒的季節,大家的活動基本都在室內。室內通風不好,呼吸道傳染病的發病風險明顯增加。

    另外,疫情之前有很多聚集性的活動,像紅白喜事還在正常舉行。因為之前疫情防控做得很好,所以聚集性活動的人數反而比之前有所增加。在這些活動期間,一旦有人感染,就很容易造成疫情的擴散傳播。

  此外,在農村地區醫療條件有限,村民的自我防護意識相對較低,冬季本身就是呼吸道疾病的發病期,出現一些不適的症狀,也容易就醫不及時,導致病例發現時間比較滯後,引起後續病例的相繼出現。

  疾控部門做了哪些工作,迎戰新一波疫情護佑百姓健康?

  高飛:在這次疫情中,黑龍江省疾控中心最早一批是1月9日派出了第一支流調隊到綏化望奎。1月12日,因為當時黑河也有疫情,從黑河的流調隊抽調了一批人員來望奎支援。當時來看,病例數不少,而且還在不斷增長,為了更有效地防控疫情蔓延,盡量在短時間內解決問題。 

  12日深夜的時候,疾控中心領導利用一個多小時的時間,確定了120名隊員的流調隊伍,在13日的早上完成集結後立即趕往望奎。現在省疾控中心在望奎的人員已經達到150人,主要負責對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密切接觸者的排查、實驗室採樣的檢測和相關資訊的推送,為社區及時管控提供有力保障。

  同時,也在積極開展數據匯總分析和一些溯源工作,也是為了爭取早日找到疫情的源頭。

  當前流調、核酸檢測等工作的最新進展是什麼樣的?未來一段時期疾控工作的重點有哪些呢?

  高飛:現在流調這一方面,省疾控中心把100個人分成9組,這是一線的流調隊伍。開展現場流調工作,是保證第一時間獲得病例,還有病例的密接以及密接的一些相關資訊,並進行及時管控。流調隊伍是隨時接任務、隨時流調,經常是半夜接任務、半夜流調,非常辛苦。目前,可以完成當天報告的所有病例都能開展流調工作。

  在實驗室檢測這方面,省疾控中心利用一天不到的時間,在望奎的體育館建立了方艙實驗室,採取“三班倒”的形式,保證人員的輪換但機器不停,目前,也是達到了單管核酸檢測每天1萬份的能力,為整體的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技術保障。

  下一步,省疾控中心疾控工作的重點還是以流調和實驗室檢測為基礎,細致排查病例每一個時間點的行動軌跡,精準排查密切接觸者,並加以管控,讓疫情得以控制。同時,還要收集匯總所有的相關資訊進行追蹤溯源。

  此外,還要對村民進行宣傳教育和引導,提高個人的防護意識。

  最近一段時期,無症狀感染者成為高頻詞,您能給大家做一下解讀和健康提示嗎?

  高飛:無症狀感染者,簡單來説就是採集呼吸道的一些標本,進行實驗室檢測,結果呈陽性,雖然結果呈陽性,但是他沒有發熱、幹咳、咽痛這些症狀,或者症狀非常輕,自己感覺不到。同時,他的肺部CT檢測並沒有新冠肺炎的特徵。 

  現階段給大家的一些提示,也是為了減少疫情風險,建議廣大群眾盡量減少聚集性活動。如果有紅白喜事,一定要限制規模、從簡辦理。其他聚集性活動也不要辦。

  同時,要加強農村集市、農貿市場的管理。進出的時候,所有人員都要嚴格執行“三寶”,就是戴口罩、測溫、掃碼這些防控措施,要引導人群保持合理安全的距離。(本文圖片均由受訪者提供) 

+1
責任編輯: 董雲竹
桂林網紅楓葉打卡點,你知道幾個?
桂林網紅楓葉打卡點,你知道幾個?
走!一起去探秘宋代古沉船“南海一號”
走!一起去探秘宋代古沉船“南海一號”
貴州都安高速雲霧大橋建設有序推進
貴州都安高速雲霧大橋建設有序推進
黃河壺口瀑布現“十裏冰河”奇觀
黃河壺口瀑布現“十裏冰河”奇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3139679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