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鄭州網絡安全科普教育基地開放迎客 市民可預約參觀
2020-08-14 08:45:39 來源: 鄭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信息化時代個人隱私安全如何防護?我們身邊都存在哪些網絡安全隱患?昨日上午,鄭州市網絡安全科普教育基地(智慧島)迎來首批客人(如圖)——來自市內各區的科技工作者。大家先後參觀了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主題展廳、數據安全互動體驗廳、網絡安全沉浸式體驗廳,並共同聆聽了網絡安全科普大講堂。

  在網絡安全沉浸式體驗廳,有數研院網絡安全科普影片、網絡安全紀錄片、大數據紀錄片、電影説安全等係列影片可供大家選擇。而在數據安全互動體驗廳,大家通過觀看現場演示,了解日常生活中存在的網絡安全隱患。

  “現在許多家庭都裝有智能攝像頭,一旦攝像頭被不法分子入侵,對大家的個人隱私、生命財産安全都會産生較大危害。”IT管理員為大家演示了攝像頭是如何被劫持的,短短幾秒鐘,監控畫面就被之前準備好的監控錄影所替代。“家中的攝像頭盡量不要對著私密區域,設置密碼時盡量復雜一些,另外一定要及時進行固件升級。”管理員提醒現場觀眾。

  “網絡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帶來了許多便捷。如今大家的個人手機、電腦、可穿戴設備等信息化設備都接入網絡,

  網絡安全的風險防控尤為重要。”作為首批參觀者,高新區創新協調中心連冠鑫説道。

  同樣通過參觀感受到網絡安全重要性的還有來自金水區科協的王艷傑。“頻射卡攻擊演示讓我印象深刻,沒想到我們身上的門禁卡短短幾秒鐘就能夠被復制,也許就會導致商業機密甚至國家機密的泄露。”她説,“這也警醒了我,以後要保管好自己的物品,如果丟失或不用要及時銷卡關停。”

  不僅如此,教育基地還通過數據安全攻防實物體驗、人人編程互動體驗、短信嗅探、無線監聽、態勢感知等高科技體驗,網絡安全知識問答、網絡安全大講堂等科普活動,從多個維度、不同視角向公眾進行通俗易懂的網絡安全知識介紹和普及,提升公眾網絡安全防護技能。

  目前,鄭州市網絡安全科普教育基地(智慧島)已面向市民開放,想參觀的市民可通過微信公眾號“中科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大數據研究院”預約。

  此外,作為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係列活動之一,面向公眾的首場網絡安全科普大講堂開講,資訊産業信息安全測評中心總工程師鎖延鋒作了題為《網絡安全概論網絡安全法律法規》的專題講座。(鄭報全媒體記者 肖雅文 文 李炎 圖)

【糾錯】 責任編輯: 遊黎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6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