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學性教育課本爭議的背後:兒童性教育如何“脫敏”?
2017-03-25 08:41:4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初,一本小學生性教育課本引發社會關注,也讓兒童性教育這個敏感話題,再次被推到風口浪尖。

  話題始于杭州一位小學生家長在微博上的吐槽,稱學校發放的《小學生性健康教育讀本》尺度太大,並曬出含有“男女生殖器官相關介紹”。此後,在一片爭議聲中,涉事小學收回了讀本,但同時也表示,性教育課程在中小學開展很有必要,將來會在合適時機繼續推進相關課程。

  近年來,兒童性教育進校園的呼聲不斷,相關討論也持續展開。那麼,到底有無必要開展兒童性教育?該如何開展?何時開展?就相關話題,日前,記者進行了調查採訪。

圖片來源:劉文利主編《珍愛生命—小學生性健康教育讀本》二年級下冊P29,北京師范大學出版社,2014。
圖片來源:劉文利主編《珍愛生命—小學生性健康教育讀本》二年級下冊P29,北京師范大學出版社,2014。

  有無必要開展?

  ——兒童性教育缺失存隱患

  隨著經濟發展和社會的開放,如今,社會輿論中各種新潮觀念不斷更新,但如果涉及到“性”的話題,似乎仍然無法完全“脫敏”。在中國大中小學的教學體係中,性教育仍往往被忽略,甚至有意回避。

  近年來,包括未成年人遭性侵、人工流産低齡化等問題被輿論持續聚焦,何時將性教育正大光明地搬進校園課堂,成為一些學者奔走呼吁的話題,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所研究員、社會學家李銀河就是其中之一。

  在李銀河看來,由于性教育的缺失,導致了很多危害的發生,其中一大危害便是未成年人人工流産人數眾多,這對她們的身體發育將造成不利影響。

  數據顯示,中國每年人工流産多達1300萬人次。在有婚前性行為的女性青少年中,超過20%的人曾非意願妊娠,其中高達91%的非意願妊娠訴諸流産。

  此外,未成人遭性侵案件不斷增多也與性教育缺失有關。根據中國少年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女童保護基金發布的一份報告,2016年全年媒體公開曝光的性侵害兒童(14歲以下)案例433起,與2015年相比同比增長27.35%。被公開報道的案件中涉及的778名受害者中,7歲以下的有125人,受害者年齡最小的不到2歲。

  對此,一些家長向記者表示,現在社會上性侵的新聞也很多,應該讓孩子明白如何保護自己。如果性教育作為科學知識來講,孩子就會作為科學知識來接受。現在小學高年級同學開始有一點發育,講清楚人體發育過程孩子心理就會踏實,不會嘲笑同學或者被同學嘲笑。

  有專家指出,無論從降低青少年性問題的危害,還是幫助青少年樹立健康的性道德,對兒童、青少年學生開展科學係統的性教育,都是很有必要的。

 圖為廣西柳州文惠小學在男廁所懸挂的性知識繪本,讓學生在排隊上廁所,或蹲廁所時,抬頭即能看見。 黃威銘 攝
圖為廣西柳州文惠小學在男廁所懸挂的性知識繪本,讓學生在排隊上廁所,或蹲廁所時,抬頭即能看見。 黃威銘 攝

  如何開展?

  ——重視家庭教育,學校增加學時

  當前,隨著兒童性教育重要性逐漸被社會認識,怎麼開展成輿論焦點。

   記者注意到,教育部2008年發布的《中小學健康教育指導綱要》明確,小學1~2年級學生應該了解掌握生長發育與青春期保健等,具體包括生命孕育、成長基本知識,以及知道“我從哪裏來”。

  國務院2011年發布的《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11-2020年)》明確提出,“將性與生殖健康教育納入義務教育課程體係。”

  針對兒童性教育,雖然綱要提出了相關要求,但執行現狀堪憂,有輿論直指“在落實層面上,性教育一直缺乏實質進展”。

  兒童性教育該如何開展?對此,李銀河表示,開展兒童性教育需要三要素,即書本、教師、學時。當前,《小學生性健康教育讀本》是個合適的教學教材,該書得到了國內權威專家的普遍認可,並且進入基層學校已數年。不過,書本有了,還需要有專業的教學老師以及相應的學時。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也把關注點放在學校,他指出,開展兒童性教育需要建立完整的學科建設體係,具體何時開展、每個階段教授什麼內容,這都需要科學論證,而論證的依據要結合當地經濟發展、社會文化、學校實際情況來定。

  另有專家指出,家庭教育也很重要。家長要摒棄“羞于談性、恥于談性”的禁錮,不僅應向孩子傳授人體結構和生理衛生方面的知識,還應該涉及心理、社會、道德、倫理等諸多方面。

圖為廣西柳州文惠小學在男廁所懸挂的性知識繪本,圖文並茂的講述,給學生進行性教育。 黃威銘 攝
圖為廣西柳州文惠小學在男廁所懸挂的性知識繪本,圖文並茂的講述,給學生進行性教育。 黃威銘 攝

  何時開展合適?

  ——幼兒園便開展性教育麼

  輿論關注的另一焦點在于,兒童性教育何時開展,越早越好嗎?對此,多位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力挺“幼兒園便適合開展性教育”的觀點。

  上海大學社會學係教授顧駿向記者表示,兒童性教育適合從幼兒園開始抓起,因為幼兒園的孩子接受起來會更自然些,會以平常心來看待。若到小學五、六年級就有點晚了,他們都已情竇初開了。

  “在國外,荷蘭等一些國家都是從小便接受性教育了。”李銀河指出,孩子在三、四歲的時候就有性意識了,因此,開展性教育宜早不宜晚,這樣孩子接受起來更自然些。

  然而,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則持不同看法,他認為,開展時間並非越早越好,要根據孩子的成熟情況及生長環境來定。城市裏可以早點開展,農村則可稍微晚點,但並非晚了就不開展性教育,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

資料圖:重慶萊茵幼兒園進行了一場特殊的親子課。孟幻 攝
圖為重慶萊茵幼兒園進行的一場特殊親子課 孟幻 攝

  阻力在哪?

  ——家長有擔憂、性教育難受重視、專業教師缺乏

  近年來,推動兒童性教育呼聲漸高,但執行效果並不樂觀,原因在于推動過程中存在一定阻力。

  “學校對性教育的重視程度不夠,是推動兒童性教育受阻的一大原因。”儲朝暉指出,當前,許多學校仍以應試教育的思維方式辦學,重視重點科目,忽視一般科目。因此,性教育受冷落、學時安排少的情況比比皆是。

  除了學校的重視程度不足外,專業教師隊伍缺乏也是性教育實施效果不佳的一大原因。李銀河認為,亟需建立一支專業教師隊伍,因為在現實中,仍存在一些老師用不當言辭傳達錯誤的性觀念、性道德。

  此外,家長的擔憂也是推動兒童性教育的另一大阻力。對此,在上世紀90年代曾有過教學嘗試的顧駿深有感受。在他看來,直至如今,覺得性教育屬敏感話題的家長仍不在少數,他們擔心孩子會早熟。

  如何破題?

  ——要先給家長補性教育課

  那麼,該如何破除阻力,推動兒童性教育?對此,許多專家都指出,要先從“教育”家長的工作開始做起,畢竟很多家長以前並沒有接受過性教育,需要補課。

  專家表示,只有學校參與的兒童性教育是不完整的,家庭教育也是兒童性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要先讓家長們了解性教育的重要性,並讓其掌握性知識,了解怎麼正確跟孩子談性。

  顧駿坦言,如何化解一些家長的擔憂,比解決其他難題更值得注意,如果家長不同意,兒童性教育就很難展開。因此,為減少阻力,兒童性教育不妨一步一步推進,先在學校設立選修課,將選擇權交給家長,等條件成熟再大范圍推廣。(呂春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世界各地參與“地球一小時”節能活動
    世界各地參與“地球一小時”節能活動
    泰國曼谷:準新人賽跑
    泰國曼谷:準新人賽跑
    中國梅花之鄉舉行梅花節
    中國梅花之鄉舉行梅花節
    常州古裝萌娃櫻花樹下學傳統禮儀
    常州古裝萌娃櫻花樹下學傳統禮儀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18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