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評上評】警惕跳繩培訓班背後的應試思維
2020-10-27 17:04: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別讓“逢班必報”抹殺了孩子鍛煉的樂趣

發展積體電路産業應避免“一哄而上”

都在説《書院來信》這首歌,它到底火在哪裏?

換位體驗關愛環衛工人具有特別意義

……

  新聞速遞:“有家長想一起組個跳繩班嗎?課後一起學跳繩。”開學沒多久,一年級新生的家長群裏出現了這樣的微信。號召一發出,家長們紛紛在群裏積極報名。不一會兒,10人的跳繩班就滿員了。“沒趕上這波的別急,咱們再‘團’一個新的班。”

  北京青年報:“就差吃飯睡覺也培訓了”“家長需要報父母課堂”“國人的攀比心理”……透過網友的戲謔調侃,不難感受到跳繩培訓班背後的應試思維。孩子開開心心跳個繩,真的有這麼難?如果不參加專業競技,跳繩並沒有太高的技術含量,只要堅持練習,自然就會熟能生巧。但在現實中,一些習慣于“競爭”的家長,往往一聽到有要求就緊張,在“起跑線”思維之下,哪一項都不能有絲毫落後。一旦發現自家孩子與同齡人相比存在差距,便會立馬焦慮不已。孩子會跳繩的家長沾沾自喜,而孩子沒學過跳繩的家長焦慮萬分,“報班”成了“落後”家長們解決這一難題的途徑之一。其實,如果孩子在跳繩方面真的遇到問題,家長最應該做的是冷靜分析情況進而尋求合理對策。但很多家長一遇到問題,就想到培訓班,以至于跳繩班近年來呈日益火爆之勢,收費價格從三四百元到幾千元不等。為了讓孩子盡快學會跳繩,本無可厚非,但這種簡單的事情也要交給“專業的人”來解決,某種程度上是家長在推卸責任。家長沒必要過度迷信培訓班,讓運動成為陪伴孩子終生的一種興趣愛好更為重要,如果異化成為應付學校的考試而去學習,小心抹殺孩子鍛煉的樂趣。相比于那點簡單的技術,家長的陪伴鼓勵不僅更重要,而且也是一種極好的親子活動,卻偏偏想著“花錢買安心”,令人無語。窺一斑而知全豹。跳繩只是小事,但逢班必報背後所折射的諸多問題,卻足以引發深思。

  新聞速遞:日前,6個百億元級積體電路大項目先後“爛尾”引起廣泛關注。近年來,日益增加的外部壓力再次揭開了中國的“缺芯”之痛,産業發展因而吸引了更多政策和資金支援,但投資過熱也帶來了低水準重復建設,甚至是“騙補”等行業亂象,亟待規范整頓,恢復理性發展的産業秩序。

  經濟日報:積體電路投資過熱緣于其市場重要性。中國早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積體電路消費市場,但國産積體電路自給率嚴重不足。在市場和政策、資金的激勵下,我國積體電路産業發展一哄而上、良莠不齊,在好項目涌現的同時也不乏沒經驗、沒技術、沒人才的“三無”企業,低水準重復建設問題嚴重,甚至有個別項目建設停滯、廠房空置,最終造成了資源和資金浪費。一些地方政府只關注短期政績,對長期資金和政策保障缺乏統籌協調,給“三無”企業以可乘之機。積體電路産業“一哄而上”帶來的不良後果不僅是部分項目“爛尾”造成的資源浪費,還會導致優質資源分散,哄抬人工、原材料等産業生産要素價格,攪亂行業秩序,帶來惡性競爭,造成“劣幣驅逐良幣”效應,使得一些龍頭企業競爭力被削弱,形成主體分散和布局分散的行業亂象,不利于我國晶片行業長期發展。整頓行業亂象要強化頂層設計和統籌布局規劃。積體電路是高度國際化、標準化的産品,因而,發展積體電路産業應堅持“主體集中、區域集聚”原則,做好規劃布局,避免“遍地開花”帶來的重復建設、資源浪費和惡性競爭。同時,相關部門應建立長效防范機制,加強與銀行機構、投資基金等方面的溝通協調,降低積體電路重大項目投資風險。更重要的是,在引導地方加強對積體電路重大項目風險意識的同時,也要保護好地方投資的積極性,營造産業發展的良好政策環境。

  新聞速遞:最近,某綜藝節目上的一首説唱歌曲火了。令人欣慰的是,其火並非因歌手的緋聞或家庭故事,也不是節目組刻意的炒作,而是因其關注到了現實社會。這首歌名為《書院來信》,以孩子口吻、第一人稱,通過簡單樸素的話語,來表達內心的無助和控訴,很容易就讓人聯想到曾經違法違規的培訓機構“豫章書院”。

  新京報:近年來,媒體報道了不少類似“豫章出院”的戒網癮學校,輿論界也對其進行了持久和深入的批判。這首歌用心關照現實問題,單就這一點來説,這就是很好的文藝作品。它和那些新聞報道、時事評論等媒體表現形式,在初衷和目標上,都是一致的。毫無疑問,那些通過毆打辱罵來“改造”所謂問題學生的做法,是赤裸裸的負能量,而通過文藝作品的形式,對這種現象進行藝術化的批判,這本身也是民間監督、社會監督的一部分。如果這樣的文藝作品,不僅在孩子的內心世界引發一定共鳴,還能在家長心中引發思考,從而真正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以正當的方式教育、培養孩子,善莫大焉。藝術的本源都是相通的,那就是來源于生活又作用于生活。好的文藝作品,必然是關注社會、關注人,與時代共振的。類似的接地氣、直接反映社會問題、直抵群體內心訴求的作品,還可以更多一些。

  新聞速遞:10月26日是廣東第27個和廣州第33個環衛工人節。節日前夕,荔灣區沙面街道用特別的方式慰問環衛工人——請他們品嘗廣式早茶,環衛工人的工作則由參加“我為沙面清潔出份力”活動的機關幹部、企業員工和居民等來做。

  廣州日報:設立環衛工人節,就是為了弘揚環衛工人的奉獻精神,號召全社會共同尊重、支援、關愛環衛工人。在這樣的特殊日子裏,用這樣的換位體驗來慶祝環衛工人的節日,具有特別的意義。尊重和關愛環衛工,不僅僅體現在環衛工人節這一天的慰問和表彰上,更體現在每個人在日常行動中對環衛工人的尊重、理解和支援上。每個人都不要隨地亂扔垃圾,不亂吐口香糖,讓環衛工人清潔起來更方便;開車人士遇到環衛工人在馬路上作業,請減速慢行,給他們多一份安全保障;注意垃圾分類,把玻璃刀片等垃圾用報紙包好再丟棄,避免環衛工人受傷;有條件的企業,給環衛工人提供一個小小的休息角落,方便他們喝水吃午餐……除了減輕環衛工人的工作負荷之外,尊重和關愛環衛工人,還體現在要切實改善環衛工群體的工作環境,提高他們的福利保障上。近年來,相關部門通過增加機械化作業工具,用科技手段提升環衛工的技術含量,並通過提高薪水福利、納入社保、積分入戶等方式,不斷增加環衛工人的經濟水準和社會地位,也增強他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對環衛工人的尊重和關愛,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體現。城市帶給環衛工人更多溫暖、更多歸屬感,我們的城市也會因此變得更加美麗宜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評上評】警惕跳繩培訓班背後的應試思維-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66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