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評上評】智慧財産權不是隨意可碰的“無主奶酪”
2020-07-16 15:22: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向一線,“我”優先!

從“王祖藍cos葫蘆娃被判侵權”中學到什麼?

跨省團隊旅遊恢復,是機會也是挑戰

“青少年防沉迷”升級需軟硬兼施

民辦中職學校要用實力贏得口碑

 ……

  新聞速遞:長江告急!淮河告急!鄱陽湖告急!6月以來,我國南方多省份迎來強降雨天氣,防汛形勢嚴峻。目前全國共有433條河流發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造成江西、湖北、貴州等27省(區、市)3000多萬人次受災,2.3萬間房屋倒塌,農作物受災面積2983千公頃。據報道,截至目前,2.9萬余名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5000余名民兵並肩戰鬥在抗洪一線,加固堤壩、封堵管涌、處置隱患,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中國青年報:從迎戰非典的“小湯山”到抗擊新冠疫情的“火神山”,從汶川地震勇敢救援到抗洪大堤無畏守護,人民軍隊總是衝鋒在第一線,奮戰在最前沿。一身身被泥漿濕透的迷彩服,一包包沉重的沙袋,一次次無畏的衝鋒,生動展現了人民軍隊忠于黨、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和敢打硬仗、善打勝仗的優良作風。向奮戰在抗洪一線的人民子弟兵致敬!

  新聞速遞:昨天,“王祖藍cos葫蘆娃被判侵權”和“王祖藍方深夜回應:與我無關”的消息,齊齊登上了微博熱搜。起因是,之前,在某綜藝節目中,王祖藍cosplay成葫蘆娃造型,表演了“葫蘆娃王祖藍變爺爺魔性表演飆音”節目,還現場播放了《葫蘆兄弟》的電影主題曲。2019年7月,版權方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起訴被告某衛視及節目制作方。近日,北京互聯網法院作出一審判決,認定被告方構成侵權,要求立即停止播放“葫蘆兄弟”的相關內容,並賠償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10萬元經濟損失及2000元合理支出。該判決引發關注。

  新京報:評判此事,顯然不能想當然,而應回歸法律框架。很多人可能會説模倣行為“僅僅是對葫蘆娃形象的創造性使用”,包括制作方也拿這來抗辯,但其實很難立住腳。對他人擁有版權的動漫人物形象進行“創造性使用”,並不是從零開始的文藝原創,更何況人物形象的眉眼造型、服裝配飾多有“吻合”,足以判定涉案綜藝節目與涉案作品構成“實質性相似”,這種未經允許的對他人作品的“小修小補”,根本扔不掉侵犯版權的外衣。智慧財産權,不是誰都可以碰的“無主奶酪”。在法院判決中擴大承擔民事責任的范圍,更有震懾和教育作用。當然,基于有關侵權在電視網絡傳播上的“公共性”,著作權行政管理部門也應“出馬”,依法責令停止侵權行為,沒收違法所得,並可處以罰款等。這樣主動幹預,責令侵權者付出更昂貴的違法代價,才不會讓侵權者“樂此不疲”地屢罰屢犯。某種程度上,在廣泛影響的加持下,該案也無形中給公眾上了一課:並不是冒用盜用人家品牌才算是侵犯智慧財産權,不告而取的cos再加以商業利用也是。

  新聞速遞:7月14日,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印發《關于推進旅遊企業擴大復工復業有關事項的通知》,各省(區、市)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經當地省(區、市)黨委、政府同意後,可恢復旅行社及線上旅遊企業經營跨省(區、市)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通知》明確,中、高風險地區不得開展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

  北京青年報:選擇在這個時候恢復跨省團隊旅遊,是審時度勢後做出的科學決策。一方面,國內疫情控制趨于穩定。另一方面,隨著暑期的到來,公眾出遊需求亟待釋放。在這種情況下,及時恢復跨省團隊遊,有助于擴大旅遊行業復工復産規模,解決旅遊産品供應不足的現狀,精準安全有序釋放出遊需求。同時也要看到,目前仍處于疫情常態化防控階段,零新增不等于零風險。鑒于此,有關方面必須科學謀劃,提前準備,做好應對措施。首先,旅遊企業要壓實主體責任。旅行社是防控風險的第一道關,必須嚴格按照相關規定,做好組織工作。其次,景區要加強科學管理。積極探索分時預約、實時公開客流資訊等措施,減少人員扎堆聚集,避免疫情風險。此外,有關部門要創造寬鬆環境。各地各部門應充分認識到恢復跨省團隊旅遊的重要意義,加強溝通協調,提升協同能力,取消不必要的限制性門檻,為推動旅遊市場安全有序復蘇保駕護航。

  新聞速遞:暑假到了,如何防止孩子沉迷于玩遊戲、看視頻,成了家長們的心病。如今,未成年人沉迷網絡引發的社會問題日益增多,嚴重影響未成年人的學習和身心健康,也刺痛著家庭和社會。

  廣州日報:為“防沉迷”,國家多次出臺相關政策措施,有關部門也敦促各家遊戲公司、視頻網站、直播平臺對“青少年防沉迷係統”進行多次升級,但頑疾仍然存在——實名認證、“青少年模式”流于形式甚至形同虛設。就此來看,“青少年防沉迷”該升級了,既需要硬體上的技術升級,也要在“軟約束”上下更多功夫。從小觸網的青少年很可能在網絡使用上“領先”成年人一步,這就要求家長、老師先得加強自身網絡素養,以更好實現對孩子的網絡素養教育。對網絡平臺來説,商業利益必須讓位于未成年人權益保護,這是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此外,針對防沉迷領域出現的新問題以及過往的防沉迷標準和思路是否適應新形勢發展等,需要加強研究,在標準、規則及制度上進行調整和完善。總的來看,要讓“青少年防沉迷”真正落實到位,需要從社會、家庭、企業、學校等多維度進行綜合治理、“軟硬兼施”、不斷加碼。

  新聞速遞:一個生源賣6萬元,專向農村學生開刀?湖南省一名教育部門工作人員透露,比對近3年當地中職學籍和初中學籍的大數據發現,一批初中學校生源流向明顯異常。近期,湖南對一些中職違規招生行為徹查嚴處,通報了8起違規違紀典型案例,涉及部分中職學校、初中生源學校和社會中介招生販子相互勾連的問題,並取消了相關學校跨市州招生計劃。

  南方日報:“一個生源賣6萬元”的背後,暴露出違規招生成本低、招生資訊不透明等問題,但或許,更深層原因在于中職生存發展之困。近年來,中職教育處于“進口受阻”“出口不暢”的艱難境地——社會上“學歷崇拜、輕視技能”的心態固然存在,但一些中職學校辦學品質不高也是客觀事實。如果不把心思放在辦學上,著急花錢“搶人”,那麼人才培養就得不到社會認可,還會直接反映在招生環節,陷入“招生難”“買生源”的惡性迴圈。對學習成績不太理想的學生而言,中職學校提供了另外一條路徑。學一門手藝,提升技能含量,有利于提高就業品質。職業教育仍然有廣闊空間。希望民辦中職學校轉變觀念、端正態度,主動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踏踏實實辦學,用實力贏得口碑,而不是陷入“搶生源”的伎倆中不能自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評上評】智慧財産權不是隨意可碰的“無主奶酪”-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246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