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銳評:社區防控疫情不能搞“一刀切”
2020-02-03 19:33: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馬若虎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做好防控工作依然是當務之急,處在防控一線的社區也都在嚴陣以待,採取了有力舉措。應該説,這些舉措起到了有效作用,然而也暴露出一些問題。比如,有的社區在核實居民身份時“一天三變”,一會兒要身份證,一會兒要其他證明,導致居民出得來卻進不去;有的社區對外地來的租戶採取“一刀切”,導致他們一律都被擋在了門外。

  乍一看,這些社區雖然對人員進出實行了嚴格管控,但實際上並沒有考慮他們的具體生活情況,相應做法也與疫情防控的本意相違背,甚至徒增焦慮和矛盾,不利于防控工作的進一步開展。這提醒我們,疫情防控既要防得住,也要保證必要的社會流動;既要嚴格防范,也要有人性化舉措。

  社區是一個大家庭,住戶的結構比較復雜,有常住居民,住所相對固定,也有臨時租戶,流動性大;進出人員的需求也各不相同,有的是去上班,可能會“朝九晚五”,有的是去買菜,不久就會回去,有的是臨時出門辦事。對這些復雜情況就應該採取更有針對性的防控措施,分類、分級、分對象地進行管控和引導。特別是面對逐漸返崗、逐漸返城的人員,管理防控措施要更細一點,杜絕“有家不能回”的現象發生。相關管理者應當主動沉到社區、深入一線了解情況,用切實可行的辦法解決實際問題,而不是一味發號施令,導致上下脫節。

  疫情防控是當前頭等大事,需要科學有序應對;基層工作千頭萬緒,不能用“一刀切”式的簡單思維對付了事。唯有做好疫情防控和保社會運作兼顧,將各項部署落實落細落好,才能穩人心、增信心,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築牢群眾基礎。

  延伸閱讀:

  新華銳評:科學應對、齊心協力,打贏這一仗!

  新華銳評:除了戰勝它,我們別無選擇!

  新華銳評:這些白衣戰士,必將留名青史!

  新華銳評:咱們一起,打贏這一仗!

  新華銳評:過年,就別去人多擁擠的地方了!

  新華銳評:爸媽,就聽兒女一句勸吧!

  新華銳評:這個春節,能不聚就別聚了!

  新華銳評:我們防的,不該是湖北人!

  新華銳評:鄉親們,村幹部喊話了!

  新華銳評:獎,要使勁地獎!罰,也要狠狠罰!

  新華銳評:快忙防控,別搶論文了

  新華銳評:守土不盡責必被問責

  新華銳評:捐贈物資的發放不能是筆“糊涂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銳評:社區防控疫情不能搞“一刀切”-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527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