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夢想藍圖集聚青春能量
2019-05-05 14:29: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大學生·正青春”係列網評之五

  李 介

  中國夢,青春夢。

  100年前,五四運動拉開一段蕩氣回腸的百年歷史。這段歷史昭示我們,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青年是中國夢接續歷史、現實和未來的傳承者。

  站在五四百年新的歷史起點,作為中國夢“接力賽”的“關鍵一棒”的當代青年如何傳承五四精神?如何將青春夢想融入中國夢?近期,新華網記者深入全國各地100所高校對近2000名大學生進行問卷調查,對調查結果分析顯示,當代大學生關注並思考著國家發展前途和國際前沿話題,也希望用自己的所學為國家發展貢獻力量。他們用行動深刻地詮釋了青年夢與中國夢交相輝映的內在關係。

  中國夢需要青年。“青年者,國之魂也。”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是新時代的生力軍,是民族復興的中堅力量。在實現中國夢的征程中,青年樹立共同理想,中國夢的實現就會確立牢不可破的思想基礎;青年弘揚民族精神,中國夢的實現就會擁有生生不息的動力源泉;青年矢志艱苦奮鬥,中國夢的實現就會匯聚起奮發進取的強大力量。

  中國夢成就青年。偉大夢想成就偉大事業,精彩時代鑄就精彩人生。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中國夢為青年個人夢想提供了廣闊空間,凝聚了當前最為廣泛的思想基礎,成為當代青年成長發展最為科學、最為明確的方向指引。“大河有水小河滿。”國家的強大、民族的振興、人民的幸福,最終會作用到每個青年個體的身上,為青年實現個人夢想提供更多的空間和支援。

  “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這是一個大有可為的時代,也是青年人大有作為的時代。將青春夢融入中國夢,賦予青春以信念、以夢想、以奮鬥、以奉獻,廣大青年必將在青春的接續奮鬥中書寫更輝煌的明天,為實現中國夢增添強大的青春能量。

  延伸閱讀:

  風華青年正逢其時 激蕩夢想重任在肩——從“問答”之間看當代大學生的精神世界

  新華網評:激昂旋律唱響青春宣言

  新華網評:奮鬥姿態譜寫青春華章

  新華網評:愛國精神奏響青春讚歌

  新華網評:時代足跡見證青春印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夢想藍圖集聚青春能量-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45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