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時代足跡見證青春印記
2019-05-05 14:21: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大學生·正青春”係列網評之四

  張 倩

  青春有很多樣子。無論是100年前振臂一呼的愛國青年,還是革命年代浴血奮戰的英雄兒女,無論是在社會主義建設實踐中奮勇爭先的開拓者,還是在改革大潮中勇立潮頭的追夢人,他們在不同時代奔跑的足跡,都見證著青春的印記。

  近期,新華網記者深入全國各地100所高校對近2000名大學生進行問卷調查,並直接訪問其中的數百人。74.96%的受訪大學生表示準備好迎接日新月異的社會變化,超過九成的受訪大學生表示自己對國家未來發展有信心。“朝氣”“敢闖敢拼”“熱情”……成為新時代青年的代名詞。

  當代青年面臨的時代,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代,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關鍵時代,廣大青年承載著“天將降大任于斯人”的時代使命。從脫貧攻堅主戰場,到科技攻關最前沿,從創新創業第一線,到社會服務各領域,到處都活躍著青年人的身影,激揚著新時代青春的力量。青年們一次次破繭成蝶的成長,刷新了社會的期待,帶給人們驚喜。

  當代青年面臨的時代,是一個攻堅克難、砥礪前行的時代,無論是破解改革發展的問題矛盾,還是承擔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千鈞重擔,無不呼喚青年的擔當與奮鬥。廣大青年要加強學習,練就過硬的本領,時刻把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作為奮鬥目標,在“梅花香自苦寒來”的艱辛磨礪中自立自強,以“長風破浪會有時”的必勝信念實幹擔當,在新時代奮發有為、建功立業,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

  青春,意味著拼搏、無畏、進取,象徵著夢想、創新、開放。只有進行了激情奮鬥、頑強拼搏的青春,只有為人民做出了奉獻的青春,才是充實、溫暖、無悔的青春。

  時間之河奔騰向前,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珍惜這個時代、擔負時代使命,在揮灑激情中書寫青春,在幹事創業中磨礪人生,通過鍥而不捨的努力,讓青春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廣闊天地中綻放,讓人生在實現中國夢的奮進追逐中展現出勇敢奔跑的英姿。

  延伸閱讀:

  風華青年正逢其時 激蕩夢想重任在肩——從“問答”之間看當代大學生的精神世界

  新華網評:激昂旋律唱響青春宣言

  新華網評:奮鬥姿態譜寫青春華章

  新華網評:愛國精神奏響青春讚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時代足跡見證青春印記-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45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