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讓“藍色朋友圈”越來越大
2019-04-25 15:28: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許 航

  同一片海洋,同一個家園,同一個夢想。

  在人民海軍70華誕之際,來自61個國家的海軍代表團、13個國家的18艘艦艇遠涉重洋,匯聚黃海,與人民海軍一起奏響海上和平樂章。這是世界各國海軍友好交流的獨特方式,是共同維護世界和平意志的生動展示,也是打造“藍色朋友圈”的現實寫照。

  “我們人類居住的這個藍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個孤島,而是被海洋連結成了命運共同體,各國人民安危與共。”習近平主席飽含歷史眼光、天下情懷的深刻思想,是中國在全球治理特別是全球海洋治理領域貢獻的又一“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豐富和發展,必將有力推動世界發展進步,造福各國人民,讓“藍色朋友圈”越來越大。

  中國自古有“達則兼濟天下”的氣度與智慧。人民海軍70年的奮進與榮光就是生動例證。70年前,一窮二白的人民海軍從江蘇泰州白馬廟起航,篳路藍縷;70年來,人民海軍在劈波斬浪中向海圖強,逐步發展成為一支能夠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海上武裝力量,以全新姿態屹立于世界東方,逐夢蔚藍海洋,守衛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中國提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全面參與聯合國框架內海洋治理機制和相關規則制定與實施,落實海洋可持續發展目標等,以實際行動促進海上互聯互通和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藍色經濟發展,推動海洋文化交融,共同增進海洋福祉。

  海洋孕育了生命、聯通了世界、促進了發展。海洋的和平安寧關乎世界各國安危和利益,需要共同維護,倍加珍惜。今天的世界,和平力量的上升遠遠超過戰爭因素的增長,和平理念深入人心,對話代替對抗、化干戈為玉帛成為處理國際糾紛的主流。但冷戰思維並沒有退出歷史舞臺,兵戎相見時有發生,恐怖襲擊此起彼伏,需要各國進一步加強海上對話交流,深化海軍務實合作,攜手應對各類海上共同威脅和挑戰,走互利共贏的海上安全之路。

  水中藍鯨蹈海,海面戰艦馳騁,空中戰鷹呼嘯,陸戰隊員精銳列陣……新時代海上大閱兵,把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慶典推向高潮,也讓各國海軍實現了一次心的靠攏、力的凝聚。放眼未來,在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引領下,越來越大的“藍色朋友圈”必將為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讓我們的共同家園更加美好。

  延伸閱讀:

  習近平出席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活動

  新華網評:齊力劃槳,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讓“藍色朋友圈”越來越大-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414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