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司乘關係治理提上議程
2018-11-20 08:59:47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重慶萬江公交車墜江事件發生後,引發全國人民追問:目前的司乘關係怎麼樣?有沒有潛在隱患?11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大數據研究院發布“公交車司乘衝突引發刑事案件分析”司法大數據專題報告。報告指出,從2016年年初至今年10月31日,經全國各級人民法院一審審結的公交車司乘衝突刑事案件已經有223件,2017年比2016年增長4.8%。其中,被告人是乘客身份的佔七成,司機身份的佔兩成,乘客犯罪以危害公共安全罪為主,佔比55.77%。在所有案件中,50.54%的案件受害人為司機。

  這個報告充分説明瞭司乘關係不容樂觀,甚至超越我們許多人的想像,這是因為報告是以刑事案件為統計口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常見的口角摩擦等,並不列入其內。有理由相信,那些還不是刑事案件的司乘矛盾,隨時都有可能升級,並且釀成災難。以下數據能有力證明這一點:公交車糾紛起因多為車費、上下車地點等小事,合計佔比六成;超半數案件有乘客攻擊司機的行為,更有近三成乘客出現搶奪車輛操控裝置的情況;當類似情況發生的時候,有七成發生在市區道路、路口、大橋、盤山路、高速等危險環境下,只有三成司機選擇了避讓,一成乘客出面制止;就結果來看,超五成案件出現車輛撞擊其他車輛、行人、道路物體或劇烈搖晃等情況。當這幾組數據疊加,任何一環沒有做好,其中風險都是成倍放大的。

  尤其令人後怕的是,統計概率對個體來説是意義不大的,就像萬江公交車上的那些乘客,他們不可能準確預估到,概率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當然,這也不是説統計就沒有意義,至少從整體層面上,我們能得知哪些是關鍵環節,哪裏可以預防。在這裏,涉事乘客、其他乘客是關鍵變數,我們每個人都值得思考,自己會是那個怕管閒事的乘客嗎?自己會是那個因為錯過下車點就爆脾氣的乘客嗎?這樣的反思至關重要,它關係到我們是否能修身自正、遵守公德。一個自我修養不夠的人,隨時都有可能僭越社會底線,即便不在滿載生命的公交車上,也有可能在飛機上、在高鐵上。倘若他意識不到自己的問題,那麼不能止于道德指責,得讓法律好好教教他,霸坐就得失信處罰,擾民就得行政罰款,擾亂公交駕駛,毫無疑問必須追究刑責。

  另外一個關鍵變數是司機,如果説碰到什麼樣的乘客是不可控的,司機至少是固定的,是可控的。這裏可以通過兩方面的介入,把絕大多數問題遏制在萌芽階段。首先,一個司機面對糾紛能冷靜對待、正確處理,不僅是職業道德的要求,而且能最大程度減緩矛盾升級。公交車司機是個特殊群體,每天面對各種各樣的人群,應該有相應的心理建設。好的公交司機,應該不容易被激怒,懂得適當忍讓,選擇停車處理等,簡言之,無論什麼情形,都會時刻把公共安全放在首位。其次,重慶萬江公交墜江事件讓我們看到,司機和乘客之間完全不加屏障是危險的。哪怕司機十分冷靜,在遭受乘客突然襲擊的情況下,也有可能把控不住場面。鑒于這點,要學習許多地方的經驗,給司機設置防護門,最大程度地保護好司機的人身安全。

  每個人或多或少地需要乘坐公交車,司乘關係是否和諧融洽,司乘矛盾是否能妥善處理,關係到我們的切身利益。以墜江事件為由頭,以司法報告為借鑒,我們應該趁熱打鐵,把司乘關係治理提上議程,法律要準確打擊,乘客要嚴于律己,司機要強化培訓,通過有效的制度建設化解司乘糾紛、構建和諧司乘關係。(扶 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以司法遏制毆打公交司機的惡行
    毆打公交司機,置全車人生命于不顧的行為,已受到社會的強烈譴責。嚴懲此類犯罪,保障人們的出行安全是司法機關的職責,法院的判決就是對群眾呼聲的回應
    2018-11-07 09:21:13
  • 保護好公交司機,才能保護好一車人
    應急管理部的表態釋放出一個明確的信號——保護公交車安全,必先從保護司機安全開始。
    2018-11-07 09:17:25
  • 公交出行要係緊追責的安全帶
    對于乘客辱罵、毆打司機或者搶奪方向盤的行為,如果沒有出現交通事故,就以批評教育為主而不去追究相應的法律責任,就有可能會催生更多的事故
    2018-11-06 10:07: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成都大熊貓冬日賣萌
成都大熊貓冬日賣萌
航拍初冬揚州 古城美如畫卷
航拍初冬揚州 古城美如畫卷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738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