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志願者幹擾運動員,誰該致歉
2018-11-20 08:59:47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1月18日,2018蘇州太湖馬拉松鳴槍開跑。女子組比賽最後衝刺階段,卻出現了令人意外的一幕:志願者在中國選手何引麗衝刺過程中,兩次上前遞國旗,第一次志願者窮追百余米未遂,第二次志願者直接闖入賽道將國旗塞給何,最終,何引麗以5秒之差輸給肯尼亞選手,拿到亞軍名次。

  看到網上視頻,直想喝一聲:這是誰出的餿主意?固然,馬拉松比賽很多地方都在搞,許多人都是抱著重在參與的精神參賽的,但錯失本該取得的冠軍,也是一件令人遺憾和心痛的事情。這次馬拉松有來自37個國家的3萬名選手參與,某種程度上也是檢驗中國馬拉松水準的機會。結果,中國選手的水準上去了,組織管理的問題卻也暴露了。

  所謂志願者,自然是主辦方為保障賽事正常進行而組織的服務團隊,但是讓志願者上前遞國旗,這又算是什麼服務?這不僅是不尊重選手,也有違比賽的專業性與嚴肅性。從現場情況看,維持秩序的人員不在少數,選手經過的路邊幾乎是十步一崗。如果不得到允許或默許,怎麼可能發生志願者衝進賽道的問題?

  主辦方操辦這麼大型的馬拉松,定是付出大量心力,蘇州民眾也為支援賽事作出了不少貢獻。發生志願者窮追選手遞國旗這一幕,實在不應該。實際上,哪怕要給選手遞國旗,也有的是機會,在終點線上等著便是,根本沒必要在賽道上搶鏡頭。幹擾選手正常比賽,不僅愚蠢,而且野蠻,是不尊重馬拉松比賽的一種表現。

  更讓人意外的是,事後竟然有人質問“成績比國旗更重要”?導致何引麗在微博上表示歉意。這完全是胡攪蠻纏,是以國旗的名義打擊選手的競技精神。成績不重要,那選手還需要那麼拼嗎?成績不重要,為什麼要排名次?這種説法根本不值一駁。也可以説,國旗是愛國的象徵,中國選手在國際賽事獲得好名次,就是為國旗增添光彩,阻擾中國選手衝刺,這才是令國旗蒙羞的行為。

  最新的回應是,主辦方表示,“遞國旗”的行為,是志願者個人行為,與主辦方無關。但是在各種宣傳材料上,明確講到,主辦方將安排專人在終點線附近,準備四號國旗兩面,遞給中國選手。實際上,這樣的安排已經成為各大馬拉松賽事的標配,與志願者無關,與馬拉松主辦方有關。主辦方這樣甩鍋,既傷了志願者的心,寒了選手的心,也丟了自己的臉面。

  主辦方應當向公眾解釋,為何在這麼重要的賽事階段,會出現如此不規范、不專業的行為。主辦方還有必要向何引麗表示道歉,因為沒有“半路殺出個程咬金”,站在冠軍臺上的很可能就是何引麗。(魏英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馬拉松熱潮背後藏著哪些經濟學
    一旦收入超過臨界水準,文化消費的增長速度將超過物質消費,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
    2018-09-21 09:10:30
  • 馬拉松如何跑出健康節奏
    多不意味著精,更不意味著強,對馬拉松賽事正在或者即將遭遇的困境與尷尬,應當引起重視
    2018-04-18 08:58:15
  • 馬拉松扎堆背後的冷思考
    拉松也有“春運日”。據不完全統計,4月15日當天,全國至少有40多場包括馬拉松、越野、健身等各類路跑賽事舉行,超過26萬人次站上賽道。
    2018-04-18 08:51: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成都大熊貓冬日賣萌
成都大熊貓冬日賣萌
航拍初冬揚州 古城美如畫卷
航拍初冬揚州 古城美如畫卷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738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