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學成才還靠自覺
2018-11-06 08:55:31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誰都知道,大學學習強調主動自覺。成績好壞,全賴付出多少。可是一學期下來,學校到底該不該給家長寄成績單,許多人都有不同意見。最近,深圳大學給學生家長郵寄成績單一事便引起了熱議。

  據了解,這份備注名為“成績單”的快遞,不僅含有所有學期的成績單、績點換算説明,還包括《致家長一封信》以及輔導員、班主任的聯繫方式。可以看出,學校這麼做,有加強家校溝通的一份用心,也有對學生負責的一片苦心。如果這也算侵犯學生隱私,未免小題大做。畢竟,家長作為學生學業的“出資人”,了解一下孩子成績如何,怎麼説都是一件合情合理的事。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想想,大學生已步入成年,學會對自己負責是最該上好的人生一課。進入大學,課余時間更加充裕,老師、家長也不會從旁督促。所以,到底學什麼、怎麼學都得要自己把關、自己抉擇。誰能主動一點、自覺一些,誰就能脫穎而出、取得成績。凡事還要依靠家長和學校的監督,那大學學習的意義也就無從體現。

  更何況,到了這個階段,家長能起到的作用已經越來越小,即使有心監督、也難免鞭長莫及。家長能做的,不過是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幫助建議。其實對于大學生而言,寄不寄成績單作用有限,只要在自主學習、自我管理上多下功夫,從嚴對待每一次上課、每一篇論文,成長成才自然可期。 (毛梓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秋新疆塔裏木河源頭金色胡楊景色唯美
深秋新疆塔裏木河源頭金色胡楊景色唯美
甘肅黃土垣雪後梯田如水墨畫
甘肅黃土垣雪後梯田如水墨畫
富陽:創意稻草人亮相稻田
富陽:創意稻草人亮相稻田
北京順義千年“夫妻”古銀杏正金黃
北京順義千年“夫妻”古銀杏正金黃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669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