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團結”選民 德國基民盟寄望默克爾繼任者
2018-11-05 06:5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執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定于4日舉行黨內會議,著重商討下任黨主席選舉事宜。基民盟議員認為,下任黨主席除了繼承基民盟主流理念,還必須團結各選民群體。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10月29日宣布放棄連任黨主席、出任總理至2021年任期結束,令基民盟“接班人”之戰打響。輿論分析認為,同樣拉開序幕的還有“總理之爭”。

  德國民意調查機構福沙輿論調查所3日公布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默克爾宣布辭任基民盟主席,並沒有明顯改變基民盟所獲民意支援。27%的調查對象支援基民盟,這一數據比一周前增加1個百分點。

  另外,福沙輿論調查所數據顯示,在總理人選上,默克爾支援率依舊最高,遠高于同屬執政聯盟的社會民主黨人選。

  基民盟4日舉行會議,磋商黨主席選舉事宜。德新社援引基民盟地方議員克裏斯蒂安·哈澤的話報道,基民盟現在需要能夠團結選民的領導人。

  “不論男女老少,社會的每個群體都要能在我們這裏得到政治共鳴,”哈澤説,“我們的價值理念必須在日常政治問題上得到明確體現。”

  基民盟的執政盟友社民黨4日開始為期兩天的高層會議。社民黨副主席拉爾夫·斯特格納在會議前發表“十點看法”文章,置疑社民黨是否應該繼續留在執政聯盟。

  “如果執政聯盟不在運作和形象上作出重大迅速改變,將不能也不會存續,”斯特格納寫道,“我們必須明確告訴所有人,我們不會以不惜任何代價的方式進入執政聯盟,也不會不惜任何代價留在執政聯盟。”

  在斯特格納看來,社民黨已經面臨存亡危機,急需調整。德國《明鏡》周刊報道,斯特格納觀點得到社民黨左翼高層認可。

  包括社民黨在內的執政聯盟政黨近來在巴伐利亞州和黑森州議會選舉中得票率猛跌,社民黨黨內彌漫問責情緒。社民黨主席安德烈婭·納勒斯表示,社民黨人事調整不是當務之急,應先搞清楚基民盟主席由誰接任、執行何種政策,社民黨再據此決定是否留在執政聯盟。

  默克爾3日發表例行講話,坦言國際經濟環境不佳,令德國經濟面臨“許多挑戰”。德國必須警覺,確保過去十年來經濟發展的積極方向得以繼續。

  一個專門小組定于7日公布對德國經濟發展的年度評估。德國政府與智庫的經濟學家均預計,德國今年經濟增速將低于預期。(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彭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85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