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進博會,真的“不一般”
2018-11-06 08:55:3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進博會開幕當天,兩枚紀念郵票同步發行。方寸之間,除了熟悉的展館“四葉草”和憨萌的吉祥物“進寶”,貫穿兩枚郵票的飄帶圖案上,一組剪影更顯悠長意蘊,這是來自上海和12個主賓國的標誌性建築。恰如這一設計的寓意,進博會正是中國與世界共用未來的“不一般”的平臺。

  在進博會現場,更能切實感受到這樣的“不一般”。

  從高端裝備到日用商品,幾個會場粗略地走一圈,計步器顯示就超過了20000步。據説,共有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600多家企業參展,展覽總面積達30萬平方米,超過40萬名境內外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也正因如此,位于會展中心二樓的簽約廳預約爆滿,工作人員不得不推遲下班,成為貿易盛會的火熱一幕。

  的確,進博會是一個繁榮的商貿平臺。有國外學者説,如果企業“不進入中國市場,不跟蹤最新趨勢,感受最新問題或挑戰,則很難在全球范圍內甚至很難在其本國競爭。只有進入中國才能成為‘全球性選手’”。而一個來自非洲的參展商説得更直白,“不來中國,哪裏有明天?”正是出于這樣的考慮,不少企業已經將目光投到明年的第二屆進博會,早早預定好了展位。

  進博會,也是一個開放的交流平臺。在新聞中心入口處的展臺上,放著中、英、阿、俄、日等不同語言的圖書。找了幾個精通不同外語的同行問了問,這些圖書探討的話題,大多是“開放”。在一個醫療器械的展位邊,幾個不同膚色的人雙手比劃著在交流,上前一聽竟然説的是三種不同語言。或許,做生意只是參加這個展會的一個目的,感受、溝通,彼此的借鑒、互相的啟發,會給與會者更多“獲得感”。

  這還是一個人人受益的普惠平臺。在會展上,一個媒體同行在汽車展區寶馬公司展位上,向工作人員打聽某一車型的參數性能。的確,每一個消費者,都可能在進博會上看到心動的商品,勾起“買買買”的消費欲望。這位同行或許不知道的是,展會上的“一見鐘情”,也有可能變成“長久相伴”。就在今年10月11日,寶馬集團和華晨汽車集團簽署新的合資協議,正式啟動新工廠項目,寶馬公司成為中國放寬汽車行業合資股比限制後的首個受益者。

  從汽車到日用品,從農産品到醫療健康設備,進博會上的豐富商品,對應的是中國消費者不斷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家門口舉辦的消費盛宴,或許可以讓更多消費者不用再為了體驗更好的國外産品漂洋過海,也不用在代購、海淘上費盡周折。進博會,也會從6天線下的會展,變成365天的線上交易平臺。讓世界優質産品觸手可及,體現了中國打開大門、擁抱世界的開放胸懷,也展示了中國人消費升級、追求美好生活的奔跑姿態。

  1958年,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辦了一次世界博覽會,留下了標誌性的原子塔,象徵人類進入了科學、和平、發展和進步的時代。60年後的今天,一片“四葉草”在中國上海引人關注,涵養著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全球共識。這份信念,將伴隨著首屆進博會的舉辦,印在傳遞四方的郵票上,也印到各國人民的心田中。 (盛玉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畫裏有話]齊聚進博會 共用中國機遇
    通過舉辦進博會,打造一個融通中外的復合式新平臺,讓“中國需求”無縫對接全球商品服務,為世界帶來機遇和商機,共用“新時代”中國發展成果。
    2018-11-04 16:39: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秋新疆塔裏木河源頭金色胡楊景色唯美
深秋新疆塔裏木河源頭金色胡楊景色唯美
甘肅黃土垣雪後梯田如水墨畫
甘肅黃土垣雪後梯田如水墨畫
富陽:創意稻草人亮相稻田
富陽:創意稻草人亮相稻田
北京順義千年“夫妻”古銀杏正金黃
北京順義千年“夫妻”古銀杏正金黃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668885